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劲松委员:复工复产河北在行动
2020-03-20 15:01: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3月20日,人民政协报刊发《刘劲松委员:复工复产河北在行动》一文,现予转发。

  河北,作为京津冀三地产业链协同抗疫的重要一环,正在努力答好“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促发展”这道“必答题”。“目前河北省各地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复工建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过刘劲松也坦言,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河北的一家餐饮企业就反映原材料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负担较重。刘劲松认为,应着力推动支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尽快落实落地,使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受益。

   复工复产的难点不仅在于员工返岗、原材料、物流等因素,更在于产业链上下游是否都跟得上。刘劲松从调研中发现,目前各地复工不同步,影响了不少企业的复工复产。“如河北一家空调安装公司的原材料和设备不能及时到位,企业产品复产率仅50%,对外安装业务也还未复工;一家制造业企业也反映,因为部分原材料厂家还没有营业,企业缺少原材料,复产率只能到60%。当下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已是关键。要加大跨区域的协调力度,加强信息对接,打通物流堵点,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刘劲松建议说。

  此外,稳定的资金流一直是民营企业健康运营的保障,针对疫情突发给企业造成的资金流压力,刘劲松提出,对信誉良好、能正常开展经营,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偿还贷款或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可采取贷款自动展期,适度降低贷款利率,创新贷款方式等途径,保障企业现金流;同时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用工不足的问题,刘劲松则建议,各地各部门应采取安排专人陪同企业到外地招聘,发放就业补贴,联系包车运送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