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杨玉成委员:扭转捕食野生动物“法不责众”心态
2020-03-20 15:1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3月20日,人民政协报刊发《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提出:扭转捕食野生动物“法不责众”心态》一文,现予转发。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提出:

扭转捕食野生动物“法不责众”心态

  “社会普遍存在的‘法不责众’心态,使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现象屡禁不止。”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呼吁,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大执法、普法力度,使大众彻底改掉非法食用野生动物陋习,营造全社会禁止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杨玉成认为,未来出台的生物安全法中,需充分考虑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切断疫病传播途径作为重要内容。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将公共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摆正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明确“畜禽与野生动物、重点与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疫病防控管理界线,既确保相关法律衔接,又保证侧重点不同的各项管控措施落实。

  法律的生命力与权威性在于实施。杨玉成表示,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见效至关重要,应进一步明确不同法律的执法主体与责任,建立各级地方政府及其主管部门监管权力清单与失职追责机制。在各级人大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执法智能化平台建设,统筹有关互联网资源和执法机构,通过网络进行远程跨区域合作执法,严厉打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实现全链条严格管控。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非常必要。”杨玉成建议,鼓励公众参与立法执法监督,积极发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和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作用,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及相关法律内容融入各级各类教育,以师生普法带动社会普法。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让公民了解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使全社会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意识。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