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文史资料
1980年:全国政协首次举行新年茶话会
2020-01-02 15:16:00 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A- A+

  1979年6月15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开幕词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1979年6月15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出席并致开幕词,右一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统战部向中央提出申请,希望在1980年1月1日举行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

  经中央同意,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天,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举行了首次新年茶话会。会上,邓小平提出了全国人民在20世纪80年代的三件大事: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他指出:“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做到安定团结,就必须保证党的领导,我们之所以能经得起风浪,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一条保证。”

  1980年1月1日,全国政协首次举行新年茶话会,邓小平发表重要讲话。

  邓小平的讲话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自此以后,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新年茶话会成为惯例,延续至今。现在每年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集体参加,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全国政协以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