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概况 >> 文史资料
毛主席、周总理这样做统战工作
2020-01-14 15:18:00 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A- A+

  我刚到职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还没有建立,北平市当时的许多工作实际上是代表中央出面做的。各民主党派的总部也在北平。因此,当北平建立市政府这一政权机构时,就必须吸收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参加,并且做好对他们的统战工作。我当时在市委彭真同志领导下,分工管统一战线工作,在市政府方面,统战工作的重担就落在我的肩上。我当时做这个工作有个极其有利的条件,那就是能及时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直接指导。这方面有许多生动的事例,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1949年8月,毛主席和柳亚子在一起。

  记得是1949年夏天,周恩来同志为柳亚子先生的生日,宴请柳先生。当时中央领导同志还住在香山,柳亚子先生住在城内,预定由市政府派车接柳先生去香山。由于当时市政府车辆不多,总务科布置不周,派车晚了,又加上下大雨,致使未能按时将柳亚子先生接到香山。为这件事,恩来同志打电话批评了我。恩来同志一向工作细致周密,事必躬亲,他这次对我的批评,发生在我任职不久的时候,因此印象很深。这对我以后重视统战工作以及养成细致缜密的工作作风,起了有力的督促作用。

  为了组建北京市政府,为了更好地听取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我经常与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李济深、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有联系。其中,与沈老的接触就更多些,因为他是法学家,我们还常就法制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交换意见。他们有事也来找我。记得李济深要组织一个北京市围棋协会,因成立团体需要在市政府备案,他让过惕生来找我商量,希望我批准并补助经费。我认为这也是一项统战工作,而且对活跃首都的文化生活有益,就批准协会成立并补助了一些经费。

  吴晗同志是北京市第一位被推选出来的代表民主党派的副市长。我们在北京市政府合作了将近十年,合作得很好。我想着重把有关吴晗同志的一件生活“小事”做一回顾。这事虽小,但却可以充分体现党中央、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对统战工作的关怀与重视,使我从中受到极其深刻的教益。

  1948年,吴晗、袁震夫妇在河北平山李家庄合影。

  1948年11月间,吴晗同志从天津到达河北平山县解放区,毛主席在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与他谈过两次话。除谈政治问题外,还谈了《朱元璋传》的问题。为此,毛主席还给他写过一封信:

  辰伯先生:

  两次晤谈,甚快。大著阅毕,兹奉还。此书用力甚勤,掘发甚广,给我启发不少,深为感谢。有些不成熟的意见,仅供参考,业已面告。此外尚有一点,即在方法问题上,先生似尚未完全接受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观察历史的方法论。倘若先生于这方面加力用一番功夫,将来成就不可限量。

  谨致

  革命的敬礼!

  毛泽东

  十一月二十四日

  《朱元璋传》书影

  北平解放后,吴晗同志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开始任副市长时,仍兼任这个职务,住在清华大学校舍,每天到市政府办公,一般是在机关午餐,同我和薛子正同志一道用饭。有一天,我和薛子正同志到市委去开会,没有在市政府吃午饭。薛子正同志回来后发现,行政人员给吴晗同志开饭时,减了菜。据了解,行政人员倒也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因为当时是实行供给制,吃饭的人少了,菜也自然给减少了。

  虽然吴晗同志对这件事没有任何表示,可能根本没有注意到,但我们都觉得这样做不好,很容易使人发生误解。我一方面找行政人员谈话,告诉他们以后不能再这样做,同时向彭真同志作了汇报。彭真同志很重视这件事,特别是联系到吴晗同志当时在市政府和清华两处任职,工作很忙,曾提到要回清华专门教书的事,彭真同志认为这是关系统战工作的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便向毛主席和周总理作了汇报。

   1960年8月,毛主席与吴晗亲切握手。

  几天以后,毛主席通知我、刘仁、吴晗,下午3点到中南海颐年堂毛主席住处谈话。毛主席亲切地接见了我们。他问了吴晗同志的工作情况,问他工作上、生活上有些什么困难?鼓励他大胆工作,安心工作。吴晗同志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但深恐做不好,不如教书有把握。

  接着,毛主席讲了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但着重谈的还是有关统一战线问题。毛主席讲,我们已取得的胜利,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更艰巨。有了巩固的统一战线,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毛主席说,我们熟悉的许多东西,现在闲起来了。现有许多新的事物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学习去解决。没有知识是不行的。没有革命的知识分子的共同努力,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不可能的。我们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的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我们是把党外民主人士当做自己的干部一样看待的。党员和党外民主人士共事,必须很好地合作。有了问题,互相诚恳坦白地商量、研究、解决。在工作中,一定要使党外民主人士有职有权。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党外民主人士的作用。毛主席说到这里,问刘仁同志和我:“你们同吴晗同志的关系是不是这样?”我说:“我们做得不够。”吴晗同志说:“我们的关系很好。”

  毛主席还讲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问题。他说,谁不要改造?都要改造。我自己还不是从孔孟之道,从康梁维新思想一步步改造过来,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认为自己不需要改造,不对,认为自己还需要改造,就不敢工作,也不对。思想要改造,工作要大胆。有了错误不要怕,做工作还能没有错误?

  最后,毛主席对刘仁同志和我说,对党外民主人士进行统战工作,首先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但也要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关心和照顾。

  这天,主要是毛主席讲,从3点钟讲到5点多钟。毛主席留我们吃晚饭,三四个菜,很简单,都是小盘,辣子很多。主食是一种比较硬的红米,里边掺些豆子。在吃饭时,我和刘仁同志都表示,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我说:“我和吴晗同志是对门而居(当时市政府设在今府右街南口,我和吴晗同志在一所一明两暗的房子里,中间是客厅,分别在两头的房间里办公),非公事不相往来。”毛主席当即反问了一句:“难道统战工作不是公事吗?”毛主席这一反问,虽然语气很温和,但给了我很深刻的教育,我一直记住这句话。

  就在那几天,周总理在政务院办公室召集了个小型会议。周总理在讲整个工作时,也讲到统战工作。讲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战工作的意义,讲了当前应当注意的问题,并举了我们这个例子。当时我正坐在总理面前第一排。总理说:“吴晗同志吃饭的事是怎么回事?你再讲一讲。”我就在会上又把这件事讲了讲,并做了检讨。总理继续讲,一定要重视做好党外民主人士的工作。政治思想工作要做好,生活上也要照顾好。一定要使他们真正有职有权。减少一菜,好像是小事,实际上,可能对统战工作产生不利影响。这一点,必须教育行政人员十分注意。

  通过毛主席亲自找去谈话,吴晗同志深受感动,决心在市政府工作。1951年,他终于辞去清华的兼职,搬进城里,同我住在一个院子里。从此,我和吴晗同志的接触更多了。

  本文选编自全国政协暨北京市政协等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城市接管亲历记》,文字有删减,文章标题、图片为编者所加。作者张友渔(1898—1992),山西灵石人。著名法学家。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先后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兼政法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兼法学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宪法起草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等职。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