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唐山市政协:开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社情民意专题“一线协商”活动
2020-03-26 09:51:08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A- A+

  日前,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要求,唐山市政协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社情民意专题开展了“一线协商” 活动。

  防疫发展任务重  “一线协商”来帮忙

  唐山市政协通过搭建网络协商微平台的形式,邀请部分市县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同志、议政咨询委员、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乡街书记(主任)、乡街政协联络组组长和社区(村)书记等150余人在线参与协商,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防控办、红十字会、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同志从不同层面介绍了我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与大家一起进行政策解读和交流互动,各位委员和各界代表围绕协商主题从不同视角谈体会、话民生、提建议。活动中,收集社情民意信息90余篇,收到意见建议3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整理后,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形式报市委政府决策参考。

  疫情无情人有情  “一线协商”聚力量

  疫情隔不断民主协商,“一线协商”活动在议政创新中亮点纷呈。

  这次社情民意专题协商延伸了“协商链条”,贯通了纵向协商渠道,通过搭建政府部门、政协委员、各界代表和基层群众协商互动四方平台,将链条延伸到政协协商“最后一公里”。

  市政协委员、滦州市政协主席孙太和说,“市政协在特殊时期通过这种特殊的形式开展协商,既是政协履职工作的创新发展,又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服务中心的责任担当,非常值得我们县区政协学习”。

  滦南县苏氏骨科医院院长朱娜花提出《关于关心关爱后勤保障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建议》时,许多委员和基层代表立即附议,“提得非常准确,到位!”当得知开平区税务庄街道办事处主任高旭光、路北区果园乡西郭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郭利冬等基层同志,近两个月来没休过节假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时候,大家纷纷用点赞、鲜花、竖大拇指等表情表达敬佩之意,刷屏不断……

  这次社情民意专题协商创新了“协商平台”,扩大了横向协商效果,用手机连线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大家直呼“有新意”。市政协委员、滦南县政协主席谢雪生说,“这次在线协商活动流程清晰、议程紧凑,既有语音、文字,又有小视频,大家直奔主题,建诤言、献良策。协商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

  这次社情民意专题协商增强了“协商厚度”,提升了基层协商实效,市政协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社情民意专题选题准确接地气,基层代表热情高。路北区龙东街道北一社区党总支书记蒋萍说,“没想到我们基层也有机会参与政协协商,我建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将社区规划和建设以基本居民的切身利益和生活场所需求为切入点,创造完整的社区空间环境。”

  夺取胜利有信心  “一线协商”建诤言

  在线协商中,大家从一线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阐述实践心得和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市疾病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刘海峰从专业防控角度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各级疾控中心人员编制标准,通过多种招聘方式,做好人员技术储备;完善并落实公共卫生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由财政全额保证、及时发放到位;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市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卓隽是支援唐山市传染病院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之一,就我市重症医学发展方向问题,他建议,尽快提高唐山重症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加大重症医学专业人才引进;增加重症医学科医疗设备的资金投入,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开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信息科技部正高级会计师姚强建议,把握新基建重要投资方向,精准发力“新基建”中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唐山“数字政府”,以信息化为抓手拉动唐山实体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规定相应的教育政策和目标,制定在线教育发展规划和计划,筹措教育经费和分配教育资源等方式,支持在线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河北华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销售总监杨颖建议。

  ……

  一字字、一句句,时刻传递着政协委员们和社会各界代表滚烫的共鸣和心声,凝聚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懈努力的思想共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通过开展社情民意专题“一线协商”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共同携手,在协商互动中递民声、聚共识,促发展,在践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定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梦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