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抗疫有我 唐山市古冶区政协委员在行动
2020-03-27 14:09:00 来源:唐山市古冶区政协
A- A+

新冠疫情发生后,古冶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担任乡、镇、街干部的基层和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合力筑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堤坝,展现了“一名委员一面旗,一名委员一盏灯”的政协力量。

率先垂范,做领导的好参谋

王建,区政协委员,京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作为一名身兼政协委员和共产党员双重使命的基层干部,他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疫情尚不明朗的春节前夕,他在班子会上强烈要求务必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率先开展人员情况排查,并着手采购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随着疫情发展,需要工作人员在寒日里值守门禁工作,作为分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的组长,他通过个人关系,协调吊车6次、板车7辆,为辖区8个无物业小区配备帐篷6个、岗亭3个、集装箱房3个,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了工作人员日常防护。

不忘初心,做社区人的主心骨

赵宗忠,区政协委员,林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西街道面积大、人口多,工作难度大,自大年三十战“疫”打响以来,他为了稳定军心、凝聚力量,常常深入基层,到各社区慰问寒风中坚持值守的工作人员,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小区路口封堵,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虽然高血压、心脏病让已年近五十的岁他身体素质日渐下降,但他依然每天忙碌于各个社区的卡点安排、物资调配、人员督导,多方走动为社区购买防疫物资和防寒保暖设施,耐心指导社区的各项工作,为他们出谋划策,带动楼长、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他还常常在深夜前往各个卡点查看、询问工作人员值守情况和困难,总是想法设法保障值守人员的基本用品,几句问候、几个暖贴、几个口罩,常常让工作人员心里暖暖的。在他看来,“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他常常嘱托工作人员,我们作为守护人民群众最基层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守好第一道防线,绝不能让疫情防控工作有“漏网之鱼”。他不善言辞,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筑起阻击疫情的防护线。

宣传引导,做群众的贴心人

王建永,区政协委员,赵各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宣传引导、全员摸排、重点隔离、封路限行、劝返劝散,确保这些措施全面落地落实,都需要与群众正面沟通、零距离接触,老年人的漠然、年轻人的焦躁,他都看在眼里,总是“时时放心不下”而冲到一线。他每天都要到各个社区进行巡视巡查,亲自劝散聚众扎堆儿的人群,劝导他们戴好口罩,劝导他们守家门、不串门;耐心地给他们讲防疫知识、自我保护方法和居家注意事项,询问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在各路口卡点,他协助值守人员检测过往车辆、为行人检测体温、检查出入人员通行证。一次,他正遇一个没有通行证的小伙子在卡点与值守人员纠缠,便上前询问情况并劝解,可小伙子却不听劝阻,他义正言辞,向小伙子讲明当前形势与相关管控政策,并进行了劝导、说服和教育,最后小伙子主动承认了错误,并申请加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履职尽责,做“抗疫”协调员

李志勇,区政协委员,王辇庄乡党委副书记。由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形式严峻,为防止病毒蔓延扩散,安排好各村卡点的工作是重中之重。他分包的西赵各庄村为王辇庄乡最大村庄,为城乡结合部,城乡混居,人员情况极为复杂,为确保防疫工作安排好,他加班熬夜、吃住在乡,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就村内卡口位置、数量、人员进行了周密安排,并到现场对安装设施存在困难的村进行协调和帮助,为西赵村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基层“战疫”工作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每天都会接收到保障物资。为了合理使用,减少不必要浪费,他和办公室人员对物资进行统一接收、统一发放,并对各项数据认真记录,发放过程中还会根据各村的不同情况提供针对性的帮助。不仅为各村值守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也极大地提高了各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身先士卒,做坚守“疫线”的“领头雁”

董艳斌,区政协委员,大庄坨乡党委副书记。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她召集东兴、永兴村“两委”干部看展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就两村实际情况,开展快而有效的防控工作。动员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志愿者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民干部入户发放明白纸,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和普及,确保村民知晓率100%,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大年三十,她身先士卒,带领村“两委”人员连夜开展摸排工作,利用一天的时间全面摸排两村村民的动态信息,特别是针对武汉和外地返乡人口重点摸排,建立一人一档,时刻关注返乡人口的健康状态,为决胜防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带领村“两委”人员第一时间对村庄进出口进行封堵,一个村庄只留一个进出口,同时设立劝返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她不分昼夜、无惧雨雪坚守在劝返点,为群众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在做好分包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董艳斌同志还临危受命,担任全乡防疫工作的“后勤官”。她多方协调,通过采购、政府领取、企业捐赠、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等多渠道,第一时间备齐口罩、体温枪、酒精、消毒液、棉服、食品等各类防疫物资,精准分配到各村、个卡点和一线工作人员,确保各类防疫物资充足,一线工作人员无后顾之忧。

承担社会责任,做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带头人”

杨振峰,区政协委员,古冶清真寺阿訇。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迅速传达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辖区内的穆斯林同胞通报疫情发展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和措施,组织穆斯林群众捐款近2万元,亲自到古冶福利院进行慰问,个人送去价值2000元的现金和物品。疫情防控期间,他认真组织清真寺内的消杀防疫工作,落实“双暂停”举措,对外关停场所,暂停主麻聚礼等一切宗教集体活动。场所关停期间,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对寺内进行全面消毒,对确需进寺的外来人员进行备案和体温检测,并及时向区委统战部报告当天来访人员情况,确保外来人员可追溯。杨振峰阿訇在接到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兰州拉面店铺人员工作的指示和通知后,立即行动,逐家进行走访,传达党和政府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防护知识。通过他细心的走访和联系,全区14家兰州拉面馆迅速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停止营业,自觉进行本店面消杀,不折不扣落实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14家兰州拉面穆斯林经营者通过区委统战部向古冶区红十字会捐赠善款2800元,用于支援我区抗击疫情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兰州拉面人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王俊国,区政协委员,古冶清真寺寺管委会主任。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与古冶清真寺阿訇一起,迅速传达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并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他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市区统战部门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清真寺内的消杀防疫工作,落实“双暂停”举措,对外关停场所,暂停主麻聚礼等一切宗教集体活动。作为一名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他在疫情防控初期就第一时间为检测点工作人员送去了水、方便面、火腿肠及喷雾器等物品,捐款捐物2000多元。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内的穆斯林群众及青海籍在古冶经营兰州拉面的少数民族群众,共同为武汉灾区和古冶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近2万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一份绵薄之力、民族之情。

张建林,区政协委员,古冶区林西天主教堂神父。他在春节两个月前刚刚做了一个大手术,目前身体还在恢复中,但他深知自己是一个基督徒,是一个中国公民,是教友们的主心骨,在这关键时刻,他毅然担起重任,带领林西堂区教友们坚定信念、振奋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他为有效控制疫情继续蔓延,保障教友的健康安全,第一时间停止了林西教堂内一切祈祷和礼仪活动,要求教友们在各自家中祈祷,祈求天主,赐福平安,减轻感染者病痛。同时,紧抓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凡是来教堂办事的人员(包括存放车,看护病人等)一律登记在册,包括来堂理由、来去时间、体温记录及联系电话等,力争做到有据可查,为疫情防控留下第一手材料。当在网上看到全国各地教区堂区及神长教友都在捐款驰援疫区的消息,他立即个人捐款700元,并组织103位教友通过省天主教两会注册的“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捐款13798.55元驰援武汉,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还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他的号召下,林西堂区广大教友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他们坚守岗位,不怕苦不怕累,受到了社区的好评。还有很多教友为卡点社区送去了水、方便面、露露等物品,他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面对疫情,政协委员坚决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双向发力,积极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延平 张宝山 任国娟)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