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邢台围绕做强食品工业开展“面对面”协商—— 让更多冠军企业领跑“舌尖上的产业”
2020-04-10 19:19:5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上世纪90年代,“华龙面,天天见”的广告语火遍了大江南北。车排队,人住厂,天下客商云集待购,演绎了产品销售的传奇。

  如今,今麦郎解锁新工艺,推出的老范家速食面馆面成为风靡亚洲的“网红食品”,创造了上新十秒售罄的销售记录。

  一碗方便面,让邢台“舌尖上的产业”家喻户晓。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如何让更多冠军企业领跑食品工业,将产业做大做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近日,邢台市举办首期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会议,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带领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市县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就“做大做强食品工业,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开展协商交流。

  目前,邢台市有各类食品加工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09家。多数食品企业规模小、散,集中度不高,企业市场占有率低,知名品牌少,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走出“散、小、弱”的困局,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积极破题,出台《邢台市主导产业及县域特色集群发展行动方案》,确定了“3+2+2”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其中健康食品是“3个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之一。同时,明确围绕六大方向重点发展,即加快发展粮食类健康休闲方便食品、支持发展果蔬类健康休闲食品、鼓励发展肉类健康休闲食品、扶持发展乳品加工、着力发展饮料加工、鼓励发展调味品制造。

  “食品工业聚集区缺少高标准现代食品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要素不优,是我们与国内食品工业发达区域相比最大的短板。”省政协委员、邢台市工商联主席王建江一针见血提出,招大引强,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同时还要发挥好龙头企业优势,激励他们以商招商、以企联企,把优秀的企业、上下游伙伴引到邢台。

  “目前全市大型食品企业的发展特点是以粮食初加工为基础,逐渐向下延伸产品线,有很好的原料成本优势和市场资源,但产品系列有待于进一步丰富。”邢台市政协常委、玉锋实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康乐关注如何延长产业链,提高食品行业产业聚集度。他提出,要借助已有的品牌影响力积极开拓有关联度的食品细分市场。

  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成立研发中心,并与上海农科院合作建立研发基地,但缺少技术创新人才,也让公司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该公司总经理张洪伟有感而发,应加大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同时,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培育核心技术,逐步形成自身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对龙头食品企业的定向财政扶持政策有什么具体举措?在食品工业品牌认证和质量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有哪些?在加快我市食品工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上有什么思路和举措?……会上,相关部门和县市负责人积极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要把开展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开门纳谏听建议、开门协商解难题。”钱三雄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表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

  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邢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介绍,邢台市政协聚焦“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和产业发展实际,组织80余名政协委员分成14个专题小组,深入10多个县市、50多家企业、20多个基层单位、10多个市直部门调研,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高原雪)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