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民建河北省委会建议 办好贫困地区的“夜校”+“网校”
2020-04-13 18:2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4月13日,人民政协报刊发《民建河北省委会建议 办好贫困地区的“夜校”+“网校”》一文,现予转发。

民建河北省委会建议

办好贫困地区的“夜校”+“网校”

高质量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承的利器。民建河北省委会认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关键是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文化素养、科学素质,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平,增强经济和商业意识,而针对贫困地区“精准施教”是重要抓手。

“已建立的要完善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没建立的要建立起来。”民建河北省委会建议,办好贫困地区的“农民夜校”,县、乡(镇)政府负总责,保证有场所、有教学设备、有活动经费、有专人管理、有教师、有学员。可联系甘于奉献的高层次专家、学者、党政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当地致富带头人作为兼职教师,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解、上门助学等方式,对贫困农民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创新创业教育。另外,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同步建立“农民夜校”网校,既可以向农民推送教育资源,建立教师、学员直接沟通联系渠道,也可以把网校和现有的远程电化教育手段结合起来,进行免费培训。

在加强技能技术培训的同时,民建河北省委会提出,应通过加强教育引导,解决思想脱贫问题。建议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农民夜校”和网校,大力宣扬新知识、新思想、新理念,用知识改变贫穷落后的范例,弘扬社会正能量;结合优秀典型事例,树立建设“富而美”新农村的愿望。同时,通过定期组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青年农民骨干,到外地和本地区商业发达地区参观学习,或请经济发达地区的优秀代表通过电台、网络等谈经济发展,谈商业经营,促使更多贫困地区农民萌生强烈自谋发展意识。(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