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保定市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谈政协党建
2020-04-13 18:2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4月13日,人民政协报刊发《在助力“双胜利”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谈政协党建》一文,现予转发。

在助力“双胜利”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谈政协党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在助力“双胜利”过程中,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政协在委员队伍中建立的党支部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印证了在政协组织中加强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此,本报记者对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进行了专访。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

记者:涞水县政协在加强党建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喜宗:把委员广泛凝聚起来,更加有效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是我们探索政协党建的重要课题。为此,县政协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县政协委员中成立了6个以“支部建设聚初心、协商议政强使命”为主题的委员临时党支部,建立起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双联”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此外,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出台了委员管理办法、履职考核办法、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明确了委员权利、职责及考核、奖惩和进出机制等。同时,印发《中共涞水县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委员临时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县委常委会精神,县直机关工委出台《中共涞水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县政协委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标志着县政协党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记者: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委员队伍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带动引领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刘喜宗: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发生后,6个临时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在各个支部群里推送县政协倡议书,通过“双联”制度及时把县政协的安排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委员。各支部每天推送有关疫情防控的上级精神和要求,通过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宣传、反映民意,在我县迅速织起了强大的疫情防控舆情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78名党员委员就有78个动人的抗疫故事,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委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复工复产方面,党员委员企业带头行动。目前,我县27家党员委员企业中,符合条件的18家企业正在按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记者:广大政协委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刘喜宗:加强政协系统党建,确实推动了政协工作开展,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王士玲委员负责社区的防控工作。她统筹县直单位分包小区卡点,发动社会力量投身爱心志愿服务,将所有小区防控纳入网络化管理,天天奔走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委员把爱心款、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及时送到所需之处。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广大委员倾力助推脱贫攻坚。在县政协谋划开展的“涞水脱贫在攻坚,政协委员再行动”“一学三帮,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中,委员参与率达100%。2018年以来,县政协和委员们共帮扶贫困学生370余名,帮办惠民实事2100余件,帮扶特困家庭89户,并为部分特困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了政协力量,得到县委、政府充分肯定。

记者:通过助力推进“双胜利”实践,您认为基层政协党建工作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

刘喜宗: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一是重点打造临时支部这个平台,让它成为学习、交流、实践、服务平台。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大局融合发展。政协党建工作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可割裂开来,要推动政协党建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齐头并进。三是推进工作方式创新,由单纯政协党建变成“政协党建+”,实现政协党建在多方面发挥作用,进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