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刺激我省餐饮业恢复发展的建议
2020-04-16 10:34:0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 省政协特约信息员 刘亮 王晓霞

餐饮业作为聚集性消费行业,是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随着复工复产复学,餐饮消费需求会大幅增加,促进居民安心消费、安全消费、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借此促进餐饮消费升级,对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增长意义重大,也是生活性服务业绿色、节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此,我省各级各部门应当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尽快推动餐饮业恢复发展,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消费示范引领,打开餐饮消费的“第一门”、烧旺“第一灶”

加强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推动餐饮业全面复苏。一是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向本单位职工发出倡议书,鼓励干部职工带头进行餐饮消费,引导和带动市民恢复消费信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鼓励采取网上订购、电话订购、线上支付等方式购买餐饮企业产品,并通过外卖送餐、门店自取或集中配送、按单取货等方式提取所购产品。二是与辖区内口碑好、受群众欢迎、品牌餐饮店对接,针对困难群体和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消费券;还可以借助美团、大众点评等大众消费平台以抽奖、摇号等方式向全体市民公开发放消费券,尽量方便操作、降低成本,做到发放、领取、消费和兑现全程可追溯。三是针对本身餐饮业就不是很发达的县城,在不违反“八项规定”的前提下,建议县领导带头消费,在符合防控要求的经营单位堂食或者光顾零售店,媒体跟进报道,扩大影响力。

二、搞好精细化管控,分类满足餐饮消费需求

针对各种因疫情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和老字号、龙头餐饮企业的组织带头作用,搞好精细化防控,分类分批满足各类餐饮消费需求。一是释放激情消费,积极满足补偿性消费。调查显示,疫情后餐饮消费意愿中火锅、烧烤名列榜单前两位。建议餐饮协会出台火锅店、烧烤店的防控细则,做好门店的防疫措施,帮助口碑好、规模大的经营单位解决好供货渠道的协调、招工用工、员工健康安全和应急技能培训、店内消毒设备等现实问题。二是婚宴类消费。因疫情推迟的婚宴类消费,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扎堆情况。一方面针对婚宴类消费出台专门的管控措施,严格控制参加人数、严格执行就餐场所安全标准、准备应急预案,乡镇、农村应作为管控重点;另一方面,积极提倡户外婚礼加自助餐或冷餐的新型婚礼形式,减少人群聚集风险。三是随着复工复学以及气温升高,80、90后青睐的夜间消费将会升温,在推进“夜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加强夜市、夜间快餐的防控。

三、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促进餐饮企业向质量、安全、可视化、可追溯升级

疫情对餐饮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蕴藏着升级转型的机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餐饮有更高的要求,引导企业积极作为,主动调整经营理念,采用新方式、开拓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推动餐饮经营跃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严格管控。在全国结束疫情前,严格执行消费者入店前皆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及实名登记制度。对餐厅公共手扶梯、垃圾桶、活动屏、洗手间、客服台严格一日两次消毒。严格执行桌子间隔一米、一人一桌、餐桌使用量不超过平时的50%,就餐完毕及时整理并消毒。严格员工体侧检测、洗手记录,建立员工健康追溯台账。

二是加快发展线上业务。建线上旗舰店、开“云主厨”直播、提供“无接触服务”,通过互联网推送网红产品、招牌菜,售卖半成品、速冻产品、预包装食品,进行业务拓展、客户沟通、订单达成、物流和配送管理。针对复产复工复学推进,及时推出团餐、企业专送、学校转送等营收增长点服务。

三是加强餐饮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出台厨房洁净标准、食物制作可视化、半成品标准化、无接触配送流程标准体系建设和绿色标识认证体系,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四是完善可追溯体系。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餐饮监管方面的应用,对堂食人数、消毒等情况实时监测,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餐饮企业及时预警。

五是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以信用评价体系为重点,健全消费后评价制度。加强诚信维权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时严厉处置。

六是逐步推行企业健康码。有条件的企业率先构建企业健康码,由企业员工健康码数据、健康证数据、监管检查数据以及消费者评价举报数据综合分析、动态生成。一方面向消费者展示,实现餐饮企业健康信息公开透明,另一方面用于消费者就餐时间、就餐地点和个人健康信息留痕,以便及时快速对可能需要的人员追溯,辅助疫情排查。未来餐饮企业健康码可以对接相关政务平台,融合卫生消毒管理数据、食材采购溯源数据、食品抽检数据和食品事故等更多信息,实现更多数据的互通共享,更好助力餐饮企业监管,服务百姓就餐。

四、强化政策落实,助力餐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升级

调查显示,70.7%的餐饮商户有房租压力,41%的商户有人力成本压力,40.9%的商户有原材料压力。针对大量餐饮门店停止营业,资金压力较大的难题,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餐饮业顺利渡过难关进而提档升级。首先,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发挥餐饮协会作用,将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整理形成涉企政策“说明书”,通过APP、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广泛宣传,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及省、市组织的服务基层和企业活动,切实把政策送到一线。其次,引导鼓励餐饮企业“转变方式”“抱团取暖”“度过严冬”。促进餐饮企业改变传统的扩张方式和盈利模式,加快向数字化、安全化、智能化转型。餐饮企业购置可视化设备、机器人辅助送餐的技术升级,建立标准化体系通过验收的,给予财政补贴。对于疫情期间营业额增速前五位企业、权威平台好评率前十位的企业和品牌,给予奖励。第三,促进措施落地。各市选择50个企业(项目)作为试点,由各市、县(市、区)与企业(项目)对接,帮助餐饮企业分析排查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定制服务,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逐项加以解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