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打造我省渤海湾港口群的建议
2020-04-16 10:34:0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唐山市政协委员 李旭红

近年来我省坚持陆海统筹,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借力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等政策优势,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持续优化港口资源配置,沿海地区产业集聚功能得到了提升,同时,秦唐沧三市实行差别定位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国际滨海旅游、国际物流为主要功能的秦皇岛海洋经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唐山海洋经济区和辐射冀中南内陆的沧州海洋经济区。但各港口发展与它们承担的任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协同,对岸线资源缺乏合理的分配与利用,缺乏专门的联盟组织机构,信息、资源等共享数据严重不足,港口建设运营各自为战,战略协同不够,对沿海经济发展的战略导向和拉动作用明显不足,没有形成港口群效应。

为此,提如下几点建议:

一、破除行政壁垒,深化分工协作。第一,为了发挥各港特定作用的需要,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各港口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借力津冀港口资源共享,加快推进津冀锚地和引航资源的共享共用,推动优势政策在津冀港口的延伸和共享,进一步加强港口群内部的分工协作。第二,继续深化秦唐沧港口群错位发展方向,着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尽量避免重复建设,从临港产业及区域交通运输规划相协调,秦皇岛港立足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定位,唐山港坚持发挥深水大港优势,围绕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定位,黄骅港持续打造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积极发展国际航运。第三,我省港口群搭载天津港为运营主体,进一步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实现港口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逐步提升我省港口群的规模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第四,深化津冀港口企业合作,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港口联盟,寻找新的协同点和经济增长点,拓宽合作空间,合力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

二、采取“点一轴一面”开发,实现港产城互动。第一,以港口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沿海港口布局,对标“一带一路”建设、津冀港口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部署,继续拓展我省港口功能,优化调整我省沿海港口功能布局。第二,以转型为杠杆,我省港口按照各自功能定位,改造提升各市沿海传统优势产业链,大力发展沿海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环保产业、健康产业等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加速沿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秦唐沧区域整体产业带,以传统产业集聚和新型产业带构筑我省港口群的核心竞争力。第三,以腹地为支撑,不断强化与京津之间的经济联系,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完善京津研发成果转化的协同创新供给模式,推动更多优质科技资源落地沿海经济带,构建我省高品质滨海城镇体系,增强对我省其他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利用产业和人才集聚,推动形成我省沿海的大都市带的新型城市空间,逐步实现我省港产城的大融合。

三、组建港口群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划协调发展。第一,在各地区的区域经济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之上,建立规划统一和管理港口群的组织,可以借鉴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的经验,建立适应我省的区域港口组织来协调港口发展,统筹港口群经济区内的各项规划建设发展问题。第二,要深化港口群管理委员会的职责,管理委员会以安全、多式联运、内河转运、物流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为促进港口合作的新方向,以共同制定环境保护条例,维护共同水域的生态环境为己任,督促港口达成这一指标。第三,管理委员会要以促进港口之间经验技术交流为目标,负责港口群整体宣传,从而提升秦唐沧港口群整体知名度,形成国际品牌。

四、推进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建设,实现港口群信息共建共享。第一,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由一群港口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港口群。搭建数字化信息系统共享平台不断提高码头管理水平,促进港口群货源共享,避免有的港口过分拥堵,而有的港口又过分闲置的情形,最大程度的利用港口群内的资源。第二,打造港口群数据链条,助推从港口装卸到全物流链运营。依托大数据平台等新型信息技术,加快港口群“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秦唐沧港口的“港航货”各个环节,全方位对标国际海港,建设我省渤海湾港口群数据库,打造无延时信息流,形成高效的业务协同。第三,实现港口群创新功能,助推从规模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推动信息化与港口传统产业的互动、互补,实现港口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从而推动港口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建立以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新型港口产业体系。

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人才。第一,发展协会型职业培训。充分发挥国内外港口相关协会、组织在职业培训中的丰富经验,以国内知名外航运培训组织为载体,适当引进国内外行业协会、机构,建立各类关键、紧缺人才的培训基地或培训平台,以国际通行的会员模式培训和发展国际化专业人才。第二,加大人才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议每年选派一批有潜力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人员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老牌航运机构研修、培训或挂职锻炼,培养造就能涵盖航运各专业的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队伍。第三,大力发展人才市场,建立我省国际航运中心人才服务平台。设立专业人才信息库,促进人才规范、合理流动,加大我省国际航运中心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度,打造我省航运人才专业服务的平台和品牌,逐步建成集中高层人才引进、招聘培训、就业指导、管理咨询、海员外派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航运人才市场,为秦唐沧港口群的航运企业走出去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为国外企业走进来做好专业性港口服务。

(参与执笔者:唐山市路北区城管局 范海志)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