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关于强化农作物生物灾害监测防控的建议
2020-04-16 10:34:0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省政协委员、省植保植检总站副站长 李春峰

根据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会商分析,预测2020年草地贪夜蛾呈重发态势,各地区均有集中危害的可能,黄淮海夏玉米苗期遭遇草地贪夜蛾危害风险显著增加,极有可能造成缺苗断垄危害。预计今年草地贪夜蛾将在6月前后迁入我省,正逢我省夏玉米的播种期和出苗期,对我省的玉米生产将产生巨大威胁。同时,也不排除草地贪夜蛾提前迁入我省,对小麦造成危害的可能。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健全监测队伍。当前,我省县级植保机构普遍存在人员少、年龄大、知识老化等问题,要加强县级监测队伍建设,配备兼职测报员。一是充实植保机构监测队伍,保证每个县都有3名专职测报人员;二是雇佣临时测报员,确保农区每万亩蝗区有1名查蝗员、农牧交错区每5万亩蝗区有1名查蝗员、牧区每10万亩蝗区有1名测报员;三是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名兼职测报员。

2.完善监测和应急防治设备设施。按照草地贪夜蛾迁飞规律和危害特点,在现有监测点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增设监测点位,织密监测网络。一是配齐自动虫情测报灯,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配备一台自动虫情测报灯,实现自动测报灯的全覆盖。二是加密布设高空测报灯,宁晋等118个全国玉米生产重点县(市、区),每个县(市、区)至少配备一台高空测报灯。三是补充性诱设备,宁晋等118个全国玉米生产重点县(市、区)每个村至少安装一套性诱捕器,其他各县(市、区)每个乡镇至少安装一套性诱捕器。通过以上方式开展系统监测、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飞和发生消长动态,为适时防控提供精准情报信息。

3.提升应急防控能力。我省目前已有各种专业化服务组织5589个,其中工商民政注册并在植保机构备案的2792个,从业人员39477人。拥有各类机动施药机械63950台(套),其中无人航空喷雾机保有量达到了2505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大型高效施药机械达到了5272台,各类液泵喷枪喷雾机12309台套,背负式机动弥雾机和背负式喷杆喷雾机43864台(套),日作业能力达到387万亩,其中无人航空喷雾机日作业能力达50到80万亩。在现有人员技术装备的基础上,要通过狠抓服务组织注册登记、服务人员持证上岗、服务方式合同承包、服务内容档案记录、服务质量全程监管等措施,强化全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专业化防治服务队伍,迅速提升装备水平,提高应急队伍防控能力。

4.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密切监测,准确预报,充分发挥应急防治专业服务队、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其他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及时开展应急防控。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农药减量增效措施,并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