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马誉辉 | 在省政协机关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0-04-16 12:11:09 来源:河北政协
A- A+

近段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如期高质量完成扶贫脱贫目标任务,有一些认识和思考,结合分管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这是我党的初心使命,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精髓所在,疫情防治各项措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取得世界瞩目的重大成效;深刻理解“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的要求,准确把握国家、省疫情发展形势,研究分析疫情发展特点,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加快建立与疫情相适应的机关工作秩序;深刻理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机关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深刻理解“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力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二、科学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细抓实机关人员防控措施。一是做好综合谋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要求,充分发挥参谋谋划作用,全面分析机关疫情防控形势,把握不同阶段疫情发展特点,按照领导要求定调把向,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防控思路和举措。在疫情发展初期,针对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提出,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排查监测报告,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执行居家隔离有关措施,及时筹措防疫物资,加强公共区域消毒,要求机关干部职工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勤消毒、戴口罩,各部门守好自己门,看好自己人,提出确保机关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工作目标;在复工复产阶段,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工作需要提出,坚持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召开视频会议,加大重点工作谋划和推进力度,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二是认真起草文稿。累计起草印发《省政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7个,起草工作汇报、情况报告、贯彻落实意见等文字材料30多个,编发政协工作通报3期、会议纪要3期,共计约15万字,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就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和政协履职工作提出要求。起草了《关于全省政协系统抗击疫情工作的情况报告》报全国政协办公厅。三是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根据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最新要求及省政协党组安排部署,积极应对境外输入、复工复产后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风险和离汉通道开通带来的风险,因时因势调整优化机关疫情防控思路,切实增强防控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出“两个”确保: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坚持统筹推进,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严格做好机关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政协履职。一是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我为双胜利当先锋作贡献”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围绕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继续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界别党组织,加强党的经常性工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二是着力推进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扎实推进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封信》,广泛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产业、就业、科技、教育、健康、消费扶贫等献计出力,助力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在机关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指导机关驻村工作队做好驻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三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工作活力,落实务实重干用人导向,多渠道考察干部防疫情抓工作现实表现,准确识别、评价干部,为干部使用奠定基础。明确工作重点,对省政协党组部署的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制定各阶段具体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抓好督办落实,对重点任务、重要工作建立推进台账,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全程加强督办,确保落地落实,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