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蒋树平 | 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
2020-04-16 12:11:09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我理解,这句话包含3层意思:一是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大仗、恶仗、硬仗,我们要能打大仗、善打恶仗、敢打硬仗。二是脱贫攻坚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以问题为导向,才能决心大、办法多。三是当前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绷弦,不停步,向前冲,如期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近两年来,我先后跟随冬松、瑞彬、晓光同志到张家口蔚县、沽源县、尚义县、康保县,石家庄赞皇县,保定市涞源县等地调研扶贫攻坚情况,不同程度地了解一些扶贫攻坚的情况。通读总书记讲话全篇,觉得有许多话要说,特别是读到总书记这一段的论述时,像拨动了心中的琴弦,感触良多、感受良多、感慨良多。疑乃思之始,问乃学之端。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弄清当前扶贫攻坚有哪些新情况、需要解决什么新问题。脱贫攻坚战,有共性,也有个性,以蔚县看全省,我认为,当前扶贫攻坚战普遍存在以下10个突出问题。

一、劳动力输出就业难。蔚县建档立卡人员中,有劳动能力者,外出就业意愿不足,多次招工,往往没有人去。原因有两点,一是有老人、病人需要照顾;二是受家里几亩土地影响。

二、资产性收益项目后劲不足。蔚县资产性收益项目缺乏品牌和营销,抵御市场风险低,组织化程度不足,有效管理缺乏,扶贫资产所有权没有明确目标,容易造成资产流失。

三、产业支撑不够、“造血”功能不强。产业是发展的最大支撑,蔚县市场主体数量偏少、层次偏低,产业带动力弱,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困难。

四、农村集体经济不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做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蔚县贫困村多为集体经济空壳村,没有经营性收入的村和经营性收入不到5万的村比例很大,这些村的村干部,往往办不了事、创不了业、当不了家,组织动员、教育引导群众的难度大。

五、督导检查名目繁杂,造成同一问题重复督导。自2017年起,扶贫领域各类检查督导名目繁多、出现扎堆、重复上报现象。

六、危房改造不彻底。有的农户居住危房,但是自己或子女有能力却不愿改造,寄希望于政府。

七、建档立卡贫困户素质状况与就业需求不相匹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劳动力供给结构的变化以及企业的改造和高新企业的不断涌现,部分企业是出现了用工结构性短缺问题,但企业从之前的普遍缺少普工转变为技术性人才的短缺,而贫困劳动力大部分为岁数较大或者有病,而且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素质普遍较低,难以胜任技术岗位,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或者别人不愿意做的重、脏、累、险的工作。

八、贫困劳动力自身存在局限性,就业创业理念相对滞后。思想观念陈旧。一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观上受传统思维的束缚,无意愿外出务工,思想保守,不思改变,就业创业理念滞后,职业期望较高,与现实差距较大。另一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客观上要赡养老人、照顾子女或者是自身的因病、因残、因技等原因,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顾虑,宁愿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也不愿从事二三产业,造成在家务农多,外出打工少。培训意识不强,参训热情不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培训方面只顾眼前利益,认为参加培训耗时耗力,又没有培训生活补贴加之培训后效果没有立竿见影,导致贫困劳动力参训热情不高。

九、后续产业帮扶困难大。蔚县虽有21个配套产业园区,但大部流于形式多,真正在园区务工人员少,大部搬迁人口自谋就业渠道,有的返回原地务工。如:宋家庄嗅水盆村部分搬迁户贫困户返回增收渠道少,代王城搬迁贫困户自谋务工渠道,“稳得住”有困难。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