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山河无恙,你我才能相安,这些知识你应该了解!
2020-04-17 14:39:43 来源:澎湃新闻网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种“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不断让我们看到国家的日益强大在发展过程中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你我皆有责任近年来媒体曝光的某些间谍案件令人触目惊心

有些行为,你以为是小事孰不知已经徘徊在犯罪的边缘有些“朋友”,你以为是“知己”孰不知他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有些“兼职”,你以为是“馅饼”孰不知已经沦为间谍的“帮凶”……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关系你我快跟着高小新一起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吧!

(图片所展示为部分领域)1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 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保护措施。● 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工作有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4哪些“日常”行为会危害国家安全?

① 发表或者转发危害国家安全的反动言论。② 浏览境外不良网站被植入木马程序。③ 随手拍摄涉密单位、场所及物品。④ 在网络论坛上谈论涉及国家秘密、情报的事项。⑤ 涉密岗位人员及亲属使用电子设备开启定位、自动上传功能。⑥ “天上掉馅饼”的网络兼职。⑦ 素未谋面的境外“代购”。⑧ 好心向“朋友”提供市场、行业、科研数据。⑨ 为“友人”在敏感区域做向导。⑩ 销售、安装窃听、监视、定位设备。……

5间谍们常见的“套路”有哪些?

① 金钱收买,物质引诱常利用某些人贪图享乐、贪财图利的弱点,以金钱和物质为诱饵,进行感情笼络,然后伺机进行策反。② 色情勾引,威逼就范采取色相引诱、假关怀、抓把柄、设陷阱等手段,打开某些人意志上的缺口,使他们成为俘虏,甘愿为其服务。

③ 攀拉老乡,感情拉拢利用老乡观念和“哥们儿”义气,认老乡、交“朋友”、给钱交心,取得信任,伺机进行策反和情报活动。④ 帮助出国,资助留学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提供经济担保为诱饵,培植亲信,进行策反活动。⑤ 网上物色,步步为营很多境外间谍专门泡在大陆涉军、涉政的聊天室,重点寻找有军队、政府背景的网民,评估他们接触机密信息的可能性,从中物色人员。

⑥激将法通过发布诸如“某某装备落后不堪一击”“外军用多长时间就可以消灭某某部队”等消息,激起军事爱好者网友的反击热情,从反击中获取相关情报信息。……6“防策反、防泄露”我们怎么做?

树立责任意识、法律常识首先,我们要知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保密”已经不是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的专利了,它早已经成为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管住自己的手指,防止“网络泄密”网络泄密的一种情况就是——你被策反了,这是属于主动泄密,可是你知道吗?有时你就算没被策反,也会无意之间泄露国家的秘密。一种是超级军事发烧友,为了炫耀自己的军事“功底”,知无不言,想通过“爆料”吸引人气,千方百计地搜索各种信息,甚至不辞辛苦进行现场勘查,拍摄一些“猛图”,无形中为海外情报机构提供了便利。另一种是有关涉密人员用携带机密,但却没有保密能力的电脑上网。他们有的是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重要科研项目的学者,有的是政府高层决策部门经常咨询的专家,但他们的网络保密意识比较淡薄,不少人图工作方便,很多机密文件都存在常常上网的电脑里,几乎等于向境外情报机关敞开泄密之门。所以,我们要懂得自己可能泄露的情报的价值和可能对国家造成的危害,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管住自己的嘴巴,否则真容易酿悲剧鉴于间谍们除了“策反”以外,还有其他的套取情报的方法,如果你知道或者分析出了某些涉密的东西,请一定要谨记“祸从口出”这句话,也许当你在饭桌上高谈阔论你的独到见解时,“有心人”正坐在你身边。做人须知耻,苟且必遭灾我们是中国人,应该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与气节,“被策反”实质上与“当叛徒”无异!对于境外间谍来说,“被策反者”只是他们的工具,一旦出事,他们会逃得无影无踪,而那些“被策反者”,却难逃法律和道德的制裁。所以,境外间谍不是任何人的“财神”或“知心好友”,相反,他只可能是“灾星”。

高小新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身边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自己正被间谍“套路”或者“威胁”不要惊慌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第一时间向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