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安不忘危 做维护国家“安全线”的“主角”
2020-04-23 08:47: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A- A+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幸福平安,历来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而国家安全,则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虽然当前世界总体处于和平与发展的态势下,但是各种隐性、显性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仍然存在。从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来看,既契合了国家安全的时代背景与特征,又深刻道出了国家安全并不高远,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人人参与。

维护国家安全,既是“防线”又是“底线”。没有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的幸福就无从谈起,也无法保障。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国与国之间的壁垒越来越小,因此,我们既要用各种硬核举措守好国家安全的“防线”,又要坚决防止任何威胁国家安全事件的发生,牢牢守住这条“底线”。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让国家安全维护的信息和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群众力量;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依法亮剑、规范行为、严格治理,对于任何威胁国家安全的隐患要及时排查,对于各种威胁行为要依法制止与处置。只有双管齐下,做到筑牢“防线”,严守“底线”,不踩“红线”,国家安全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面对国家安全这件大事,没有人是“局外人”。国家每年都定期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旨在让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维护意识警钟长鸣,让每个公民都能在思想上“绷紧弦”。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爱国永远是中国人最深沉的情结。因此,每个公民都要从爱国的高度来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尤其要以这一天为契机,涵养新时代的爱国情怀,加强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对各种威胁国家安全的新因素、新表现要有更深刻的认识,而《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更要入脑入心;同时,在行动上,要以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姿态,保持警惕之心,提高防范意识,一旦发现威胁国家安全的人和事就要勇于站出来坚决斗争、及时制止。只有这样,这场爱国主义教育才能走心走实,我们每个人才能从意识到行动上真正成为国家安全维护的“主角”。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今天,当世界越来越融为一体时,绷紧国家安全的这根弦,就是守护我们的美好生活。让我们安不忘危,努力做维护国家“安全线”的“主角”,共同携手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