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日报:开学在即,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积极为学校开学复课献计出力
2020-04-23 11:45:3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河北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将于4月23日统一开学复课,这让家长和学生们都燃起了开学期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连日来,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特别是来自教育界的委员,立足岗位,结合所在学校复课准备工作,纷纷通过智慧政协平台、社情民意等渠道建言献策,为石家庄市学生陆续安全顺利回归学校贡献智慧。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为学校开学复课献计出力。河北日报通讯员 戴丽丽 摄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部署要求是保障师生安全的第一要务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在收到正式复课通知前,便提早开始复课后校园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目前,从防控必备物资的储备到防疫员的培训等环节全部提前完成。

  准备过程中,为落实各级教育和卫健等部门部署要求,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结合学校情况,专门制定了11个具体操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为了检验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日前,还专门组织教师模拟学生进行了入校实战演练。参与演练老师间隔一米排队入校;门口三个热敏测温仪学生无需停留,正常行走。学校建立两个隔离室,一旦发生学生异常发烧,二次测温后仍有异常便被安置在校外隔离室。学生在校就餐安全是一项重要关节。市一中制定了错时就餐方案,按照500人一次就餐安排,餐具每日高温消毒,确保卫生安全。

  在防疫物资储备室里,测温枪、口罩、防护镜等一应俱全,日前,教室紫外线消毒灯已经准备到位,开学后除正常每天两遍消杀外,教室每天晚上都要进行紫外线消毒。

  “认真落实教育和卫健部门的防控要求和标准是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第一要务。”这是市政协常委、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在组织学校进行复课准备过程中的最大感受。但不同学校情况不同,还需要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具体操作方案,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组织疫情防控专家深入学校提供精细指导,确保各项防控举措更好落地落实,做到万无一失。

  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有600多名高三毕业生将于4月23日走进学校,为高考冲刺做准备。市政协委员、市第十五中学校长陈永志告诉记者,结合本学校情况,该校制定分班、用餐、消杀等多个方案。连日来,为了让这些方案落地,陈永志带领学校教职工展开了紧张的准备工作。

  在学校的两个餐厅里,每个餐桌上已经贴好了学生姓名,按照一人一桌的原则固定学生用餐位置,确保学生安全就餐;来自学校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们,早早地承诺为学校每天两次开展消杀工作;就连入校时的体温测量工作,依据住校和走读生不同情况,都专门制定了两套方案。

  开学后的校园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特别是反复的防控演练中,总能发现新的问题,陈永志建议教育和卫健等部门联合组成指导小组,指导帮助学校查漏补缺,并针对不同层次和类型学校毕业年级复课准备情况,及时给出更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为下一步其他年级学生复课奠定基础。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为学校开学复课献计出力。河北日报通讯员 戴丽丽 摄

  ●教学和管理压力加大 学校应未雨绸缪

  日前,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最终确定了分班方案。原有不超过40人的班不动,超过40人的班,两班拆三班,进行分班。“学生即将参加高考,最怕中途换老师,对于拆分开的班,原有老师不变动。”这样老师增加了工作压力,为此,学校提早作教学准备,针对高三年级特点采取少讲多练、教师多转的办法,保障学生需求。

  开学后,学校面对疫情防控要求,在教学、管理、后勤等方面工作都有所增加。不仅是初三和高三,小学复课同样面临教学和管理压力加大的问题。长安区天童小学将班级拆分后,每个年级多出两个班,教室和教师需求量便相应增加,同时,考虑到一至三年级的低年级学生很难适应防控期间的学校新的管理规定,容易形成聚集。为此,市政协委员、天童小学副校长路伟照建议小学也采取分批开学的办法,低年级延期开学,一方面缓解教师、教室等资源压力,一方面保障低年级孩子的健康安全。

  ●需要家长多方配合

  由于学生在家时间过长且又临近考试,许多家长热切盼望开学,“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不用管了”是相当一部分家长的普遍心态。

  路伟照表示,学校在开学后会采取严密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而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回家后的防控远不及在学校严谨,因此家庭的防疫至关重要。

  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很多措施可能会使学生和家长不适应。天童小学在防控演练中,专门就开学后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进行了安排,避免扎堆接送。路伟照同时建议,在开学前,应做好家长动员工作,确保家长们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认真遵守各项疫情防控制度。而部分高三、初三学生面临升学压力,更需要家长协助老师共同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减缓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

  此外,周丽艳、刘月欣、郝彦忠、范林等多名委员分别从做好高三学生的心理疏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很好的现实教材持续推进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发放准备;高三艺术生文化课校外机构辅导与高三学生同步开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记者高原雪 通讯员戴丽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