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统一战线在战“疫”中的法宝作用
2020-04-30 15:0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一战线各领域快速响应、迅疾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统一战线在战“疫”中的积极作为与勇于担当,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的“法宝”作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启示意义。

  最广泛地凝聚战“疫”共识。统一战线各领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广大成员坚信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拥护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全面部署,牢固树立战“疫”必胜信心。统一战线各领域最广泛地凝聚战“疫”共识,最大程度地为消除社会恐慌、增强社会信心、维护社会各方的稳定、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最高效地汇聚战“疫”力量。各民主党派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其中———约有63300余名民主党派医卫工作者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捐款、捐赠各类物资。各级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民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促成紧缺医用物资对接,支持民企复工复产,助力疫情防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号召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踊跃捐款捐物,支持抗疫——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接近99%的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疫情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很多海外华侨华人表示参与了捐资捐物。民族地区在结合自身特色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助力全国其他地区尤其是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日20时,来自民族地区的68支医疗队、831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宗教界坚持自身防控和信众引导并重,同时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建立“助力湖北——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协调平台”,负责捐赠资源对接。

  最有力地凝集战“疫”智慧。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如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疫情出现后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又如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在科研攻关、建言献策、心理疏导等方面积极作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再如新媒体从业人员,积极创作正能量的新媒体作品,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出去,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声音、作为深入人心。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向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做好政策解读、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引导他们支持和配合当前国家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为防控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在一些同志中还存在轻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现象。此次统一战线各领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极大提升了人民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认知度和认同感,用事实再一次证明,“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通过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永远是我们党的战略选择和重要职责。

  新时代统一战线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统一战线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共识下积极担当作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主动学习并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达成普遍共识,并以之为行动准则。

  新时代统一战线应服务于治国理政的需要。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我国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交织的关键时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依然繁重。统一战线各领域应着眼于自身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凝心聚力,积极担当作为。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稳定上来;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施政提供意见建议。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需要提质增效。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各种思想激荡、各种力量的分化组合,统一战线工作面临“怎么把社会各种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怎么在多元思想观念中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必须处理好的重大时代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要求我们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研判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瞄准方向,精准发力: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下大气力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创新统战工作方法手段,尤其是要善于借用新的信息科学技术如大数据分析等提升工作效率;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使命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努力做到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

  (作者朱虹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