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河北省工商联探索帮扶新模式 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民企帮扶
2020-05-06 11:27: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21日召开的河北省扶贫脱贫“千企帮千村”工作经验交流会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673家民营企业投入资金59.77亿元对1.7万个村的152.85万贫困人口进行帮扶,其中5782家企业和80个商会组织与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确立结对帮扶关系,使结对帮扶村的贫困人口增加收入7.44亿元,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1.22亿元。    

  在帮扶行动中,许多企业把产业扶持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分红等方式,既培育了特色产业,又带动了农民增收。据统计,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中产业帮扶达67%。多数企业以土地流转形式建立生产基地,因地制宜地设立扶贫车间和扶贫工厂,吸收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目前,已有20%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得到就业帮扶,带动23325户贫困户、66554人就业。在产业扶贫、帮助就业的同时,民营企业通过捐助资金进行乡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工程、村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捐赠公益资金达9.26亿元。    

  为集中资金力量,省工商联探索帮扶新模式,引导10家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发起成立中冀扶贫基金会,搭建起吸纳众多民营企业开展扶贫的捐赠平台,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用于产业就业扶贫。截至目前,有1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捐赠,筹集资金1亿元,已资助了40多个扶贫项目。(记者高新国 通讯员高原雪)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