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2020-05-08 10:34: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对国家治理的一次深刻考验。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不可或缺的力量。人民政协应结合这次大考,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政协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增强履职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突发公共事件关乎大局、传播面宽,政协要在助力稳定民心、坚定必胜信心上下功夫。

  突发公共事件往往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多环节保障同时缺位的结果。一旦暴发,容易引起公众心理恐慌和社会秩序混乱,特别是在国内国际各种势力的推波助澜下,会引发不少政治性敏感性问题。如这次疫情中,不少歧视性言论和谣言一度甚嚣尘上,特别是境外疫情扩张蔓延,带来了许多负面情绪和不利影响。突发公共事件考验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考验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

  人民政协要坚定政治定力,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砥砺前进、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大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认清突发公共事件的重大危害,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落实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意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政协不是局外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因时因势开展履职活动,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促进人心凝聚、力量聚合,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彰显政协的价值。强化引领意识。运用委员讲堂、专题性委员宣讲团等多种载体,及时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模糊认识,引导各方面理性看待突发公共事件,客观判断突发公共事件带来的风险挑战,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良好氛围。这次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政协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学习和研究部署,两次向全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及时宣传党中央“两手抓、两手硬”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成效,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各自岗位担当作为,凝聚起攻坚克难、同舟共济的坚定信心。

  突发公共事件突发性强、诱因多样,政协要在积极汲取民智、提供专业支持上下功夫。

  突发公共事件具有发生的不确定性、演变的多样性、传播的快速性、信息的有限性等,决定了其应对需要多方专业性的高水平交汇。如这次疫情,暴发前是从来未知的情况,对其蔓延范围和发展速度、趋势和结局一时难以准确预测。应对过程中涉及病毒学、微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和技术,需要专业人士才能准确掌握相关规律,找到预防和治疗的有效方法。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公共问题尤其是紧迫、突发的公共事件,人民政协应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增强履职的时效性,最大程度汇集民智,想在决策者谋划前,建在决策者需要时。强化建言前瞻性。风起于青萍之末。只有在青萍之末着力,才能把将起之风遏阻消解。政协应时刻保持高度的风险敏锐性,与多方部门建立紧密的常态化沟通,及时共享相关风险信息,抓住突发公共事件的草蛇灰线,加以科学分析和综合研判,传递出对社会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对工作的预见性。强化建言专业性。建言越专业越有力量。政协要针对不同层面、种类风险的性质、特点和规律,精准选择协商主题,充分利用各行各业的专家队伍,组织交叉领域的协商,基于不同领域提出多方意见和建议,形成多学科、多角度的建言成果,充分发挥综合性决策咨询平台的作用。强化建言及时性。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广泛收集反映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原则,及时反映热点难点、传递社情民意,助推问题解决。这次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政协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及时调整履职重点和方式,先后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等6个主题进行网络议政,围绕“社区防控”和“企业复工”主题组织“请你来协商”远程协商活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0多条,及时在疫情的研判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等方面提供了决策参考。

  突发公共事件连锁反应快、影响范围广,政协要在广泛汇聚民力、联系动员群众参与上下功夫。

  突发公共事件涉及群体性和社会性,其发展进程迅速,危害大多呈指数型增长,同时容易引发次生问题,使单一突发事件发展为复合事件,局部突发事件导致全局性突发事件。面临这样的突发公共事件,仅靠政府力量来解决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不仅需要每个个体配合政府行为,更需要将每个人的力量组织起来,让群众的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引导发挥政协委员广泛联系动员群众,汇聚各方力量,促进人力、物力、财力向主战场聚集。要各展所长。充分发挥委员在经济上有实力、政治上有影响、学术上有专长、社会上有名望的优势,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应对处置工作,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担当勇为、冲锋在前,为党和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各尽其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要全员动员,引导委员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广泛动员界别群众共同参与应对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各出所力。引导委员充分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以更佳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更高的工作标准,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这次疫情过程中,浙江省政协委员视疫情如命令,把防控当责任,先后有17批2018名医护战线委员逆行出征,数千名政协委员下沉社区,踊跃捐款捐物,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书写了令人民满意的“委员答卷”。

  (作者吴深荣、陶迈卿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浙江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