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卢龙县政协15项硬核举措助力 “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取得实效
2020-05-14 11:07:1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连日来,卢龙县政协科技界的政协委员活跃在果园、养殖场、田间地头,为种植、养殖大户现场讲解和指导新技术,为农村群众解决果树剪枝、水肥管理以及肉牛养殖方面的实际问题,深受群众的欢迎。这是卢龙县政协组织全县政协系统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省市政协系统“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后,卢龙县政协迅速行动,召开党组会议对活动进行认真研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并在全县政协系统铺开。活动以“聚力量”为出发点,以“防疫情”为关键点,以“促发展”为落脚点,按照 “12345”工作思路,谋划实施了十五项履职活动:

  “1”是深化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在全体委员中继续深入开展以“走进基层 走近群众 转变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两走一转”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政协常委联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民生、反映民意,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践行“走基层、访委员、问群众、听意见”一线工作法,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期间,要求每名政协委员至少撰写一条社情民意信息,为基层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2”是开展两次提案督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对1号、2号重点提案进行集中督办。6月中旬,由主席会议成员对2号重点提案“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水平,改进干部职工体检方式”进行督办,推进办理落实。7月中旬,由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对1号重点提案“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进行督办,提高办理成效。

  “3”是组织三次专题视察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瓶颈制约,5月、6月、7月分别就造林绿化情况、食品药品安全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提前制定视察计划,拟定视察方案,合理安排各界别委员参加活动,做好视察准备,寻找履职的切入点,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问题整改落实,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4”是开展四次“下乡”活动。一是“送科技下乡”,5月中旬,组织科技界委员到陈官屯镇桑家岭、蛮子营村,刘家营乡峰山、红星、三里店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把种植、养殖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二是“送医疗下乡”,6月上旬,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到印庄乡相公庄村、陈官屯镇常各庄村、双望镇三分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贫困户免费体检,送去口罩、消毒物品和常用药品;三是“送文化下乡”,6月下旬,组织宣传文化界委员,深入农村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歌曲、书法等形式传播科学防疫和卫生常识,讴歌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四是“送法律下乡”,7月上旬,组织政法界委员,进村庄、入企业、走商户,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以案释法,提高群众依法办事能力。

  “5”是开展五个课题调研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走下去”到基层一线找问题、摸实情,“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学习发展经验,“坐下来”听意见建议的形式,由政协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由5个专委会牵头,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改善营商环境、打造装备式产业集群和打造甘薯产业集群5个课题开展调研,为县域改革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活动开展以来,各委员活动小组开展活动16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0余件,为企业跑办事项19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解决信访问题12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为25贫困户进行了帮扶。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