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讲堂
赵英敏:履行委员职责 担负为民道义
2020-05-14 18:17:00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5月13日15时,河北省政协举办的“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委员讲堂在长城新媒体集团直播间开讲。

委员讲堂邀请邢台市柏乡县政协常委、柏乡县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内科护士长赵英敏作题为《履行委员职责 担负为民道义》的演讲,讲述了她在武汉抗疫工作中的经历、感想。

今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2月4日凌晨1点多,我接到上级的紧急电话,要求选派一名内科护士支援武汉。经过短暂的考虑后,我果断地给领导说,就报我吧。但领导们都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因为我体重只有45kg,而且血压、血糖都高,常年口服降压药。

我去武汉有三条理由:第一,我从事护理工作30年,20多年担任护士长,工作经验比手下年轻护士丰富;第二,非典期间,我圆满完成隔离病房的护理任务,有应对突发疫情的实战经历;第三,这次支援武汉只能打胜、不能失败,需要我这样有经验、有经历的医护工作者。并且疫情有许多不确定性,我不想让手下的年轻护士去冒险。我向领导保证,决不会给医院丢脸、不给柏乡丢脸、不给河北丢脸。在我的坚持下,领导们同意了。

2月4日,我带着简单的行囊,与第三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途中,我收到同事、朋友的大量微信、短信,有叮嘱做好安全防护的;有提醒注意身体健康的;也有鼓劲加油的;更多的是祝福。这些关心和关怀温暖着我,激励着我走上抗疫最前线。当天23点,我们到达武汉,入住联投新大地宾馆。从此开始投入抗疫工作的紧张战斗。

我们负责的是洪山体育馆改建的武昌方舱医院,这里收治的全部都是确诊病人。2月5日培训院感并熟悉环境后,晚上我第一个报了名,加入到首批进入病房的队伍中。当天晚上23点,武昌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

3月6日夜班,穿上包裹严紧的防护服,我们第一次踏进病房。仅仅一天时间,就收治了200来名新冠肺炎病人。看到这样从未经历过的场面,每个人心里都有点紧张,加上初次穿防护服,大家都还不适应。但我却镇定下来告诉大家,心态非常重要,坚持就是胜利。因为我没有忘记,自己不但是一名白衣战士,还有着政协委员身份,我暗下决心,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我都不会退缩。我们靠着忙碌、勇敢和毅力去对抗,圆满完成了第一个6小时夜班的工作任务。

严重疫情之下,患者的情绪更是不稳定。我第一个夜班上,187床患者烦躁恐慌,后半夜了还睡不着,在方舱大声喊叫。我马上跑过去了解情况,原来他害怕医护人员抛弃他,不管他。我耐心给他解释,党和政府让我们从千里之远的河北奔赴武汉,就是来治病救人的,谁都不会抛弃。一番耐心劝解,病人情绪暂时放松下来。

值班时,我们每人负责三十来张病床,各种情况的患者都有,我们以耐心、爱心、热心、细心和责任心赢得他们的信赖和配合。我们除了定时为每名患者测体温、脉搏、血压、血氧饱和度,还要随时巡视患者,了解其他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对特殊情况的患者更要重点关注。就是在我们这样琐碎而繁忙的努力下,一位位患者一天天好起来。

回想起在方舱医院的工作,我发现自己当政协委员“围绕工作想问题,围绕问题献计策”的习惯,也派上了用场。204床的患者今年要参加高考,但天天玩手机,晚上不睡觉,多次劝说也不管用。像他一样,晚上玩手机不休息的年轻患者有很多。于是我建议方舱实行按时作息,到点熄灯,强行制止玩手机。方舱医院采纳了建议,规范作息,有效保证了患者睡眠,增加抵抗力。

在我们这支队伍里,有不少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如果在家里还都是在父母跟前撒娇的乖乖女。作为一个年长者,我时刻关心她们的生活,嘱咐他们多喝水,注意保暖;工作中她们遇到困难,我会伸出援助之手,经常鼓励她们要笑对困难,向她们传递正能量。我们温馨相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一直充满战斗活力的团队。

我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最深刻的是身体上的物理感受:

一是疼,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里面还有近视镜压迫,口罩系带紧紧勒着耳朵,疼得只想掉下来。

二是困,在方舱医院生物钟被打乱,上夜班之前睡不着,下班后才能安心睡会儿。

三是累,防护服长时间穿在身上,憋闷、出汗时常让人有虚脱的感觉,每个班下来,都疲惫地不想动弹。

四是饿,尤其是方舱医院开舱前期,病人不断增多,我们不能按时吃饭是常有的事。

然而,这些深刻的感受现在想起来,都是我作为护理人员幸福快乐的铺垫,都是我作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荣耀!爱心是没有地域之分的,为家乡的父老服务是一种快乐,为武汉人民服务同样也是一种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付出就有回报,无论我们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宾馆里,在方舱医院门岗,经常听到到武汉人民感谢的心声。

经过35天的努力,3月10日,我们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武昌方舱医院送走了最后一批49名治愈患者,整体休舱了!武昌方舱医院是第一家收治病人的方舱医院,也是最后一个休舱的。当我们最后看一眼这座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回头”的方舱,我们的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许多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回到宾馆,我们终于能松口气。从出发到休舱,我没有掉过一滴眼泪。说起回家,我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打湿了衣襟。我家有80岁的老母亲,还有拿我当亲生女儿一样看待的公婆。古人云,父母在,不远行,可是我们是新时代的白衣天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多年的护士长。自古忠孝难两全,我深深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3月18日,我们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家乡,当飞机在石家庄机场降落时,党和政府以“过水门”的最高礼遇迎接我们。4月3日回到县里时,县里领导又安排隆重的迎接仪式。受此殊荣,我坐在大巴车里思绪万千。我想,自己所做的只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只是一名政协委员应该担当的,党和人民给予我们这样高的礼遇,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进一步履职尽责的激励。

今年是省政协成立70周年,全省政协系统要回望历史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这对于我这样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来说,是一次受教育、再提升的机会,我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特别是要积极投身省委号召的“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中,切实发挥自己专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努力把这次在武汉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大家,服务当前我省疫情防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地把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体现于医护岗位的实践中,体现于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行动里,为父老乡亲的幸福安康、为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