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讲堂
杨玉成:积极投身“聚防促” 写好委员新答卷
2020-05-14 18:19:00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5月13日15时,河北省政协举办的“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委员讲堂在长城新媒体集团直播间开讲。

委员讲堂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作题为《积极投身“聚防促” 写好委员新答卷》的抗疫演讲,为大家分享“不在一线、心向一线,积极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以下是杨玉成的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年突然来袭之时,让我立刻想起了17年前,2003年那场惊心动魄的“非典”疫情。当时,我在张家口市政府任副市长,分管卫生防疫工作,整整70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现在想起那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面对与17年前那场相似的“战场”,心底里不时都有冲上一线的冲动,但限于岗位工作实际,自己不能重上一线,心中不免有些遗憾。

这次虽然不能上一线,我却时时心系一线、关注一线。我在思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面对这场灾难,怎样才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经过深思熟虑,2月24日,我撰写出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师生作用》的社情民意和提案,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各级疫情防控专家组吸纳动物病毒学专家参加;二是组织动物医学专家主持或参加有关科研课题;三是在环境消杀方面发挥各级兽医防疫人才作用。建议提交后,立刻引起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的重视,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批转;国家和我省有关方面采纳了所提建议。最近收到了各地的办理答复,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能为疫情防控尽微薄之力,深感欣慰。

两个多月来,围绕打赢全民抗疫阻击战,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我先后提交了3件提案、2篇社情民意,得到中央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领导同志给予批转,有关部门积极吸收采纳。

做责任委员,写全新答卷,为了做好每一件提案、写好每件社情民意,提好每一条建议,既要用好过去的工作经验、调研成果积累,还要在疫情严峻不能外出的情况下,创新调研方式方法,通过网络、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

无论2003年的非典,还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都与非法捕猎、运输、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这引起人们对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警醒。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我在想,虽然这个《决定》也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要从源头上防范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既要立足当前还应放眼长远,必须在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上下功夫。

为此,我搜集了《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文本,进行认真研读,综合比对立法逻辑、机制联系等,发现其中的漏洞和缺失。同时,搜罗了大量违法猎捕、危害野生动物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研究其发生的根源、处理的得失等。

由于我本人不是搞法律的,为了把问题搞清楚、抓准确,我相继联系咨询了十多名法律专家和一线执法人士。通过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以及深入思考,我撰写了《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提升疫情防控实效》建议。如今,该建议在各级依法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我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世卫组织和许多国家的高度认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出台一系列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也取得了可喜成效。

如何抓好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良好表现造就的社会认同良机,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成为我考虑的又一个重要问题。于是,我对去年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开展调研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找出了制约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加强中药材山地机械的研发和应用、注重中药材良种培育和种苗生产、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等对策与建议,形成了关于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目前,我省正在形成一套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切实可行保障措施,我省中药材产业也将迎来一个繁荣发展的春天。

受此启发,疫情防控期间,我还邀请了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岳春旺等专家,为干沟门村肉牛养殖户开展远程技术讲座,每天在微信群讲授肉牛科学养殖知识。这个讲座受到乡亲们热烈欢迎,被誉为“和大专家面对面的空中课堂”。

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中共河北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这也是给我们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

响应“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我把推动复产复工与兴业富民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研究如何培植新形势下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多年从事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研究和推动工作,有熟悉全省各地农业发展情况的优势,就重点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想办法。经过联系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阎立波研究员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农业农村组组长王慧军教授,取得相关资料和数据,反复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合作写出了《关于我省京津冀水源生态涵养区发展养蜂产业的建议》。

回顾疫情发生以来自己走过的履职路程,我感到繁忙而充实。我想,责任在肩,忙乎和累能体现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在特殊时期的价值作用,这也是对人民政协光荣传统的传承。

今年是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们回顾初心、开创未来的新的历史节点。我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从一件件实事做起,扎扎实实履行三大职能,认真做好凝聚共识的工作,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委员新答卷!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