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杨振河:此生为太极
2020-05-16 10:24:20 来源:长城网
A- A+

全国政协委员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杨振河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打太极关键在于动静结合,刚柔相济,周身饱满,习练之时一定要注意心态平和、动作到位,不能求快……”在河北邯郸永年广府,全国政协委员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振河正对着弟子言传身教。

杨振河,男,字元君,永年太极国术馆馆长。一九五三年五月十日生,系河北省永年广府镇杨家巷人,自幼喜爱武术。1992年以来,曾多次在国际赛坛获得杨氏太极拳全能冠军,1992年在永年五大门派太极拳推手赛中获得第一名,历任中国永年参赛队总教练,曾多次受中国武术协会邀请,参加中日国际联盟赛和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十大名门特邀代表,中国武当山擂台赛,在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中,历任千人培训总教练,大会秘书长和技术顾问,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十大名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代表。

“能推进太极进校园、进军营、进公园、走出国门是我的荣幸,能够成立太极国术馆、让太极著书成作传承下来更是我的一生的心愿”杨振河说道。

因热爱武术而爱上太极

50余年习武生涯,河北邯郸永年广府,一座英雄的古城,自古有太极五分天永年出其四的说法。生于广府镇杨家巷的杨振河从小热爱武术,8岁开始习武,1967年,14岁的他拜永年著名的杨式、武式太极拳传人翟文章先生学艺,老师故去后受杨式第四代正宗传人杨振铎先生扶教,勤奋加天赋,让他深得大师真传。

“其实万事得靠自己,两位大师传得精髓,自己还需勤加习练,只要成为自己的肢体的习惯动作,才有可能在传承中创新”杨振河说道。

随着太极习练的不断精深,上世世纪80年代其,他开始当教练,历任中国永年太极拳总教练等,90年代起,他就走出国门,在英、德、法、日、新等国家十余所武校任教,将太极文化介绍给全世界。1992年以来,前来永年慕名求学太极技艺的爱好者不断增多,其中不乏有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奥地利、法国、新加坡等国际友人;拜师、学艺,门第间代代相传,数十年的传承与积淀,让杨振河拥有亲传弟子200余名,国内外学生共七万余人。他的国内外弟子,在国际赛坛获得奖牌无数。

杨振河委员在教授学员太极拳

传承太极是我一生的使命

30余载传授路。“2016年的太极历史博物馆、太极国术馆揭牌成立可以说是我生命中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它的成立标志着太极在广府有了根和魂,能让更多寻根问祖的太极人有了体验感、归属感”“其实任何一种文化只有传承下来才能说他的适合的,与时俱进的,太极也是,作为一名太极人,我有责任把中国武术中国太极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广大”杨振河说道。

“太极拳是不用力也要把你的力抖出来,可以说是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的文化。要按传统的方法教,老人都不练了,也练不了。”所以杨振河认为,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训练方式,但不管怎样,动中有静,刚柔相济,周身饱满,这是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原则,而将这些原则更好地运用在生活中,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对于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杨振河说到太极拳应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搞文化、健身、养生,这个群体非常大,是符合新时代健康理念的。另外一条腿就是以传统的方法培养徒弟、搞传承,这个群体可以很少,但是必须要有,他是以“技”为主,讲究身法、沉劲、内外合一的传统太极拳,只有当面传承才更能得其真谛,而且越早越好,当然这条路是比较艰辛的一条路,也是值得我一声付出的事业。

记者手记:杨振河:一生为太极

整个采访过程中,无论是杨老师走进校园为学生授课,还是带着弟子进行习练,亦或是在国术馆进行钻研,安排出国教拳等,始终离不开“太极”二字,其中大师的严谨更是让笔者感到敬佩,他说“和平年代太极虽然应该更多发挥健康、养身功效,以此来提升国民整体身体素质,但是他的一招一式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必须做到位、打到底、有力量,浑然成一体,只有把每个动作做到极致,才能更好的利于传承,让中国太极这项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笔者问道“如何看懂太极拳?”对于这个问题,杨振河的答案很简单:看的就是一个感觉和状态,优秀的拳师打出的太极拳应该是外柔内刚、劲运于内、内外相合、节节贯串、周身一家。总之,轻松自然、浑然一体就是真正的太极拳最核心的特征。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