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徐英:继续支持河北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2020-05-24 20:55:00 来源:长城网
A- A+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

  “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人均的1/7,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表示,建议在国家层面继续支持河北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徐英介绍,从2014年开始,河北先期启动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主要从农业节水、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入手,通过实施“节、引、调、补、蓄、管”等综合措施,形成了“科学规划、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的地下水治理模式,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在2019年我国全面启动的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中,河北是京津冀三省市的重中之重,占任务总量的95%。

  徐英表示,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不仅能够缓解水资源匮乏局面,还能够加快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空间。

  徐英建议,考虑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属于公益性、基础性工程,对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够强,建议中央财政安排一定资金支持河北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并建立长效投入补贴机制,防止压采效果反弹。同时,适当调减河北粮食尤其是冬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等考核指标,实现稳定长效轮作休耕,减少农业用水量。

  “治理地下水超采的关键是通过外流域调水,替换和回补地下水。”徐英说,建议在长江、黄河水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增加给河北的引江引黄水量,更好地开展水源置换和河湖补水行动。(记者王林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