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挖掘和发挥蕴藏于统一战线之中的制度优势
2020-05-20 15:1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重要构成,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深入挖掘蕴藏于统一战线之中的显著制度优势,弄清楚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使命。

  统一战线蕴藏着丰富的制度资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重要构成。统一战线与党的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等紧密联系,有机结合在一起,在这些制度的形成确立、巩固发展和效能发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重要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巩固和发展,既需要统一战线参与实践、发挥作用,也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搭建了广阔平台,开辟了新的天地。只有充分认识统一战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联系,深入挖掘和积极运用这些制度资源,才能为统一战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鲜明的问题导向,提供可靠的工作依据。

  统一战线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发挥统一战线的显著制度优势。近百年的实践证明,统一战线促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中,具有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要着眼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冲击,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使社会各方面成员坚定信心和决心,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在精力分配、资源投向、督促力度、舆论宣传等方面调整聚焦,转变思路理念,狠抓贯彻落实,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献计出力,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创新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梳理和排查统一战线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发挥统一战线中显著制度优势的必然要求。制度的优越性在于建设,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创新,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的作用,形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合力。要持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使其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紧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把统一战线的显著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效能。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统一战线更是重任在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和“序”的巩固和发展,把统一战线中蕴藏的显著制度优势深入挖掘出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出去,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就会不断开拓新领域,形成新气势,进入新境界。

  (作者张献生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