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刘延云:把贫困地区农产品变为电商“富矿区”
2020-05-26 21:25:00 来源:长城网
A- A+

  随着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5G等技术的应用,交通条件的完善,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正变为电商的“富矿区”。应急性的“消费扶贫”带来的点对点产销对接机制,迎来了转变为“富民产业”的重大机遇期。

  “定点定向采购、百企结百村、‘公益+消费’……在政府部门倡导与推动下,消费扶贫得到有效落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但这些做法可持续性还存在较大挑战。”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表示。

  刘延云分析,部分消费扶贫的动力主要来源于行政力量和公益机制的推动,依赖于中间动力的牵线搭桥,其动力链条较长,直接基于消费者的内生动力尚待激发。且部分消费扶贫活动,中间环节较多,行政和组织成本较高,扶贫农产品供应链偏弱、偏小、偏散,后续发展空间不大。  

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

  通过调研,刘延云发现建立可持续消费扶贫机制仍存在一些瓶颈。一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处于自发生产种植阶段,产品不成规模,销售标准较为粗放,只能支持应急性的临时采购;缺少可持续的销售渠道,消费者缺乏充分认知,无法对接全国大市场;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缺乏成熟运营主体,尤其是电商运营人才匮乏,产品卖不出去;或者处于偏远地区,缺乏冷链物流条件,物流成本高,难以形成市场竞争力。

  刘延云建议,应从多个方面重点投入,深化消费扶贫,建立“脱贫兴农”的富民产业新格局。

  以产业基础较好的贫困地区为重点,鼓励和推动各地政府以“市县长直播”等方式,通过电商平台推介特色农产品,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品牌能力。

  引导、推动电商平台与有产业基础的贫困地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线上优品馆、线上展销会、专场消费扶贫活动等方式,将特色农产品加入全国消费者的“日常购买清单”,推动“小产业”升级为“国民消费产品”。

  由政府主导推动,联合电商平台进行技能培训,培养既懂农业也懂电商的新农商人才,带动一村一品、一县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主体运营能力。

  建设“农业电商产业园”,实现物流、仓储、加工、交易一体化,打造立足本地、面向周边、辐射区域的综合性农业电商产业中心基地,深化“消费扶贫”产品的供应链能力。

  “深化消费扶贫,形成持续消费是关键词,打造‘富民产业’是落脚点。供给侧要提升产业化水平,消费侧要针对性地‘扶上马,送一程’,最终形成有造血能力,完全基于市场的产销自动对接体系,把贫困地区变为同时造福当地农民和全国消费者的电商‘富矿区’。”刘延云说。(记者烟成群)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