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范社岭委员:加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横向生态补偿
2020-05-27 20:40:00 来源:长城网
A- A+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应加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横向生态补偿。”

  范社岭委员说,张承地区共有森林面积约5290万亩,森林植被为京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抵御灾害、净化空气、改善气候、固碳送氧、生物多样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张承地区森林管护还存在着资金投入少、管护面积大、管护人员不足等问题,急需推进改善。

  为此,范社岭委员建议,将张承地区所有天然林和人工林(少数商品林、经济林除外)划定为京津水源涵养区公益林(国家二级标准),明确该区域森林的特定功能用途,以区别于其他公益林,整合天然林与原公益林管理。正在建设或者今后建设的生态林,达到公益林标准后列入公益林管理。以上公益林应申请全部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支持范围;加强京津两市对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横向生态补偿,重点放在帮助张承地区提高森林管护投资标准上。可以在核心区丰宁等地开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将现有国民营林地补偿标准提高一倍,在成熟后全面推开。提高标准的资金全部用于森林管护和健康经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每五年调整一次。这样既便于操作,又可直接补助到当地直接参与森林管护人员,有利于帮助张承地区实现脱贫攻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记者李丽钧)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