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邢台市政协开展“聚力量、强监督、防疫情、促发展” 活动
2020-05-31 17:35:0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近日,记者从邢台市政协研究室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协部署要求,邢台市政协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组织开展了“聚力量、强监督、防疫情、促发展”活动。

  据介绍,邢台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双进双产”、大气污染治理、亩均税收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项目建设、亩均税收、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活动,聚焦11方面开展履职活动。

  11项履职活动分别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就国家和我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就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围绕补齐短板、强化基础、完善制度等方面,详细了解情况,积极反映信息,提出对策建议。助力脱贫攻坚,就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围绕产业就业、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调查研究、督导指导、提出建议。抓好农业生产,就农产品稳产保供,围绕蔬菜生产的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强化民生保障,就稳定就业,围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人员就业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就培育消费增长点,围绕培育成长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强化项目拉动,就加大重点项目建设,针对项目建设续建、新开、储备等,了解情况、摸清问题、提出建议。落实亩均税收标准,就已有企业和项目的提升达标和淘汰退出情况,新的招商项目是否符合亩均税收要求,现有企业和项目是否提升达标等,开展调研视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就全市“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建立权威、高效、统一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突出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及报告体系,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开展视察活动,提出对策建议。环境污染防,就大气污染防治围绕实现“PM2.5退后十”目标,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措施不到位、执法不严、监管不力,以及“低级红、高级黑”和“一刀切”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文明城市创建,就该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照相关创建标准,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视察监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

  此次活动将重点通过三种履职方式开展。开展调研协商,结合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协商工作计划确定的重点课题,围绕11方面内容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做大做强食品工业;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推进普惠幼儿园建设;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等,召开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高层次协商座谈会协商议政,围绕营造最优政务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参考。突出民主监督,结合年度视察监督工作计划、提案督办等,围绕11方面内容以开展一批监督视察、组织一批对接活动、提交一批精品提案、反映一批社情民意、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为载体,做到“五结合五注重”,即以民主协商与民主监督相结合,更加注重民主监督;发现问题矛盾与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相结合,更加注重解疑释惑;重点督导与常态走访相结合,更加注重常态化走访;综合视察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更加注重专项督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更加注重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建议,每周向党委政府汇报。凝聚广泛共识,围绕11方面内容建言资政的过程中广泛凝聚共识,聚思想认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活动始终,进一步坚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聚社会共识,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多做正面引导、正面宣传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实事,汇聚广泛正能量。

  据悉,邢台市政协还从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了民主咨政员、特邀监督员、民情观察员,开展调研协商、民主监督,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