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刘合强|在第一季度机关理论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
2020-06-28 17:16:39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周密部署,迅速有效地遏止了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关键性胜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和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全面胜利的根本所在.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协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省政协机关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扎实履职,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定信心,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令行禁止、勠力同心,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较短时间里,我国已经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变为相对安全的地方,并为世界疫情阻击争取到“机会窗口”,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正是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略定力所在,对此,我们要有坚定信心。同时,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形势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和疫情反弹风险,充分认识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对于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确保民生和社会稳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二、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以扎实有效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按照省政协党组会议精神和“一个要点四个计划”安排部署,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压实工作责任,抓紧工作落实。一是在疫情防控上,对委员提交的有关疫情防控的92件提案进行及时审查,22件进行了立案交办,并要求限时办理、限时答复,确保委员建议及时落实见效;其余作为参阅件交有关部门。按照省政协党组部署,将其中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9件提案进行打包,在办公厅信息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组织召开提案办理远程协商座谈会,广泛听取提案者、生产企业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以更大力度推动相关提案办理落实,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同时继续做好发动联系的界别委员做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二是在重点工作上,扎实做好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在前期印发重点提案督办任务分解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向各有关专委会制发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提醒函和相关承办单位对接联系表,请各单位抓紧对接,抓紧制定督办工作方案,明确各个工作环节任务进度要求,确保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扎实做好省政协2019年度好提案评选有关工作,在前期评选出35件年度好提案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做好起草评选情况通报等工作,充分发挥好提案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扎实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筹备有关后续工作,在前期整理筛选出50件提案的基础上,结合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所在界别和从事专业行业,多轮征求委员本人意愿,将整理好的提案分别送交各位委员,同时,提前对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确保我省提交的提案能够及时立案,积极推动提案落实,努力实现提案价值。三是努力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及时联系省红十字会、省应急管理厅、省民政厅等部门,为帮扶村协调12顶帐篷,用于防疫抗疫工作,筹集30份包含被子、米面油等的慰问物资。同时,加大扶贫产业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帮扶村矿泉水厂、蛋鸡养殖和有机肥等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三、坚持双向发力,发挥政协优势,广泛汇聚各方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在履职实践中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任务,通过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专题协商、开门办案等多种形式,广泛搭建平台,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和途径,在广泛协商中增进各方共识,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解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提案委委员和联系的九三学社、特邀(非港澳)界别委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等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委员坚持正面发声,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广泛凝聚起团结奋斗、共克时艰、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