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齐玉东|适应新常态, 助力双胜利
2020-06-28 17:45:54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正在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境外疫情防控目前还没有看到拐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还很艰巨。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协党组要求,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的要求,提高认识,履职尽责,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一、认真学习讲话,坚定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疫情防控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对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了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为当前工作的突出任务。要严格按照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彻底。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担当作为的试金石,从我做起,从支部做起,把科学防控、严格要求、精准施策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铸牢疫情防控的基层战斗堡垒。

  要奋力夺取双胜利,就要着力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积极履职尽责,按照党组要求,在委员会领导带领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主动为委员服务,为委员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要聚焦中心,积极组织委员建言献策,为我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做出贡献。

  二、科学谋划部署,推进工作开展

  今年,我委工作任务较重,尤其是计划于6月份召开的第十二届省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拟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议政。新冠疫情给外出调研、座谈交流、研讨协商都带来了诸多不便,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使我委负责的大会发言组织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在主管主席的指导下,我们想方设法,不断创新,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展。

  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常委会大会发言工作,我委坚持广泛发动与重点打造相结合。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经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等部门沟通,确定了8个重点打造题目。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我们又进行了再发动。通过大会发言组织工作动员会,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省政协各专委会发出了《关于征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调研课题和自主申报参与课题调研的通知》。该通知又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市政协。我们希望通过再发动,能征集到更多的题目、让更多的委员参与。为高质量完成大会发言组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交流渠道。针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积极利用微信等交流平台。在微信平台上,我们召开了大会发言组织工作动员会和学者交流研讨会。会议极为成功,受到了主管领导的肯定。充分利用微信的交流平台,与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商讨,高效率确定了8个重点调研课题和课题牵头人。不搞大规模人员聚集,委员会领导小范围多次走访省直部门,交流意见,推动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在加强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联系的基础上,我们更加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力争做到站在全国看河北和跳出河北看河北。我们于近期召开了有河北农业大学七位教授参加的学者研讨会和以省委省政府决策专家组组长王慧军为代表的专家座谈会。我们还计划邀请北京等地的专家召开座谈会,为我们做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思路、开阔眼界。

  三、搭建履职平台,发挥委员作用

  疫情发生后,农委全力为委员服务。及时搭建委员参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通报相关情况并积极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在微信群转发倡议书,积极倡导农委委员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及时提交提案,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主动正面发声、加强正向引领,支持委员开展防疫捐助和复工复产。对主动捐款的崔伟京委员和复工复产中表现出色的郎海伦委员等给予充分肯定,为夺取双胜利,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同时,积极开展远程技术服务。3月初,干沟门村蔬菜种植大户李彦龙,缺乏技术指导。我委邀请国务院特贴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福存与他建立微信联系,及时指导蔬菜种植技术,帮助解决技术难题。防疫期间,我们邀请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岳春旺为干沟门村开展远程技术讲座,每天在微信群讲授肉牛科学养殖,为提高村民科学养殖水平,增加养牛收入做出了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担当,扎实工作,为夺取双胜利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