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陈虎|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工作重点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06-29 14:55:2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深深体会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就一定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次战“疫”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显著成效的一次生动诠释和集中呈现。同时,疫情防控中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作风飘浮、履职不力,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持续发力、不断向纵深推进,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出台,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系统总结,也是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机制的关键一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节奏不缓、标准不降的顽强意志,为各级党组织在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提案委分党组书记,必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的政治之责;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刚性规定。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责任问题,落实好主体责任,增强主体意识是前提和基础。作为专委会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必须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牢固树立“抓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肩负起全面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提案委分党组在提案工作全局中的政治领导作用,为开创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发挥表率作用,压实“一岗双责”。《规定》明确,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建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的责任,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发挥表率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委党建工作水平;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话谈心,及时纠正不良倾向,防微杜渐,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在平时;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规定,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支持并自觉接受纪委监委、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努力营造提案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带领分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职责分工,督促、指导和支持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压紧压实,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提案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三、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改进作风。本届政协以来,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通过深入组织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庸懒散松”专项整治和“五深查五整改”等活动,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案委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履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不断提高理论能力素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好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仍是我们需要持续努力的重点。为此,我们要把持续改进作风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既抓全面,又突出重点,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全面责任的落实。要坚持不懈抓理论学习,引导委员会同志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新时代政协人的精气神,切实增强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工作者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要坚持不懈抓素质提升,通过压担子、压任务,高标准、严要求,让委员会每位同志在事上磨、事上练,通过提案工作的具体实践练就过硬履职本领。要坚持不懈抓作风锤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委员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政协事业当作建功立业的大舞台,以昂扬向上、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来,扎实深入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高质量完成好省政协党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