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蒋树平|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20-06-29 15:00: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打开互联网,在百度上探索“从严治党”这四个字,显示:找到相关结果约74,200,000个。这四个字,引发这么多人热搜,无疑,是个热词,也从侧面说明,“从严治党”是时代的强音、社会的热点。

  这几天,围绕这个热词,自己重新阅读了《习近平关于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单行本)》。摘编中的80多篇重要讲话文章、10个专题、371段重要论述,像一串串珍珠,颗颗晶莹剔透,愈发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芒。不同场景的讲话,平实的话语,让我对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立体的认识。

  还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以及《省政协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这些意见,既宏观又具体,从中强烈地感受到党中央以及各级党委、党组稳步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清晰印记。特别是省政协党组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四个强化”,后附“四个清单”,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全面、鲜明,措施连贯、得体,像拧螺丝一样,越拧越紧,越拧越实, 越拧劲越大。

  应该说,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各项工作蓬勃开展,特别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响当当、硬邦邦、敲紧砸实,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引得一片赞扬。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主责主业,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党建的方方面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机关党建工作处处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我概括为3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真管真严。冬松同志在多个场合说过这样的话:省政协机关作为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位置,起着“参谋部”1“操盘手”的重要作用,共产党员集中、领导干部集中、议政任务集中,一定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去年,开创性地建立了各专委会分党组,建立健全了省政协多个层级的党建工作机构。一年一度的《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一直把党建工作高高举起,省政协去年重点工作108项,今年重点工作104项,均有近30项工作和党建有关。去年一共召开了29次省政协党组会议,其中10次和机关党建有关;今年召开了12次省政协党组会议,其中6次和机关党建有关。二是直面问题,敢管敢严。在开展的教育活动中,采取个别交流、征求意见、座谈了解等形式,从党员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纪律、管理等方面,查找问题。在此基础上,围绕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初心使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聚集用力,打出一套套密集“组合拳”。三是建章立制,长管长严。为锲而不舍、弛而不息把党建工作引向深入,机关持续发力,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落实。

  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协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我也作了一些思考。就我个人而言,将作以下努力:

  一、认真学习思考。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共5章25条,第一章开宗明义说的就是学习;省政协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第一条也讲的是学习。学什么?当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这是政治任务;作为机关党组成员,学的多一些、深一些,是责任使然。应该说,自己参加党组会、主席会和各种层级的辅导会机会、场合、频次很多,聆听领导的教诲,让自己能快速找到学习的“金钥匙”,但仅凭这些还不够,还要自学一些东西。因为,总书记的思想博大、精深,在学习上,满足于听了、读了、看了,很难学到真谛。同时,督促自己思考一些问题。“思考是勤奋的一部分,人最大的懒惰是思想懒惰。”思考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最容易懈怠。自己正在尝试通过朗读、背诵、写札记等形式,督促自己思考问题,以真正学有所得。

  二、把握政协特色。我注意到,省政协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见中有这样一句话:“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这个“同”字是说,不能离开政协抓党建。正如希腊神话传话中巨人安泰和大地的关系一样,安泰不离开大地,就力大无穷,战无不胜。离开了政协工作,党建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政协的特色有哪些?我认为,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这是政协区别于党委、政府的主要特征之一。曲周县政协“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经验,之所以一枝独秀,关键点就在这里,这是政协“独家”优势,我们应在这方面多作文章。“建言”也是政协鲜明的特色。政协是一个说话的地方,“话语权”是政协履职最重要的表达形式,建言是政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履职要责。在其位、谋其职、尽其心、竭其力,用好“话语权”,让委员们在政治协商中勇于表达看法,在民主监督中敢于提出批评,在参政议政中勤于献计献策,在团结民主中善于维护大局,我认为这些都是党建工作的鲜活内容。党建和政协工作须臾不可分离,正像一首歌的歌词:“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血是肉我凝聚着你。”

  一家之言,不一定正确,请大家批评。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