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任会君|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0-06-29 15:14: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手段。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制度不行,制度不完善也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这要求我们建立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树立制度权威。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要求、作出规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省政协机关党组围绕《规定》和省委、省政协党组贯彻落实措施进行集中学习,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内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我认为,要着力做到“三个必须增强”。

  一、必须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制定出台《规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应有之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规定》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法治的思维,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关键环节等进行了全面清晰规定,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自觉学习贯彻《规定》,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自觉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二、必须增强制度意识,推进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规定》明确:“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照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对照《规定》要求,找准存在问题,坚持严的标准、采取实的措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大家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切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必须增强斗争本领,在解决问题中强化政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政协不是“世外桃源”“人间净土”,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结合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下步,一定要保持正风反腐的战略定力,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本领,聚焦落实《规定》和《若干措施》要求,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作风从严,坚决整治“四风”,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和委员资源谋取私利,保持政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在重要阶段、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挺身而出、勇立潮头、引领舆论。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防范一切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渗透,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抵御各种干扰。进一步将省政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委员大会发言无误导、调研视察不乱说,确保政协干部不论网上、网下都做到工作有纪律、行为有规范、讲话有分寸,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