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齐为民|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0-06-29 15:21: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关键在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从实际出发、从工作出发,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

  一、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具有统战性、人民性、党派性,这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性,同时更要看到,政协组织有着鲜明的政治性,一言以蔽之,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时时刻刻践行党的宗旨。要深刻认识政协组织是一个政治共同体,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在这样一个政治组织、政治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重要。政协机关绝大部分同志是共产党员,更要强化党的意识、强化党员意识,切实做到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党性理直气壮。党员中的领导干部始终牢记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使命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带动政协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充分把握落实主体责任的严肃性。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的政治之责,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一是严守政治规矩。落实主体责任,重中之重是落实政治责任,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关键所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严守制度规定。中央《规定》从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方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具体规范,是不断夯实和传导主体责任的制度保障。省委《若干措施》用“五个坚持”13条措施,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也将制定实施意见。作为政协机关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把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好。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打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三、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要较真,又要认真,要把“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抓到底、抓到位,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作为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一是带头作示范。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落实好相关规定,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在贯彻落实上做到严肃严格。二是带头抓落实。要主动担责,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一体推进,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带头转作风。作风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一流标准、一流水平、一流作风,齐心协力把事干成、把事干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