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刘新宏|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06-29 15:23:2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党中央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凝练形成的重要党内法规,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供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同时也为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要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规定》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强化责任担当,精准监督执纪,积极协助机关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贯彻《规定》,要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规定》的制定出台,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抓住了有利时机、抓住了关键问题、抓住了具体内容,全文用30个“应当”和13条“硬措施”,清晰界定了党委(党组)、相关部门的责任和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责,是抓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一是原原本本学。将《规定》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学习内容,逐字逐句深入研读,深刻理解《规定》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融会贯通学。坚持把《规定》与党章、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文件中的相关内容贯通起来,全面领会精神,加深理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规定》落实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动力。三是联系实践学。把工作职责摆进去、融进去,结合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派驻监督实际工作,深入研究、熟练运用, 把《规定》全面落到实处,在监督执纪工作中有新担当、新作为。

  二、学习贯彻《规定》,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全面强化监督职能,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防微杜渐,推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一是抓关键少数。通过调研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定期了解掌握班子成员和重要处室主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党内监督等情况,针对发现问题的苗头或现象,及时会同机关党组书记重点分析,提出针对性的监督和纠治措施。二是抓政治监督。定期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发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提醒事项,向有关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抓问责追责。进一步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通过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学习贯彻《规定》,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作为省纪委监委的基层党组织,抓好自身建设、带好队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时刻对照检查,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对干部的关心培养,严管厚爱,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格审批程序,强化日常提醒、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督促全组干部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今年是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制度建设年,按照“三转”要求,健全完善组内党建工作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日常监督制度等,严格依规依纪办事,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到日常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