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任会君|发好政协声音 广泛凝聚共识
2020-06-29 15:49:4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把凝聚共识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亮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更重要”三个字,成为对人民政协更好地肩负起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重要责任的鞭策和激励。冬松主席在省政协党组会上强调指出,要围绕广泛凝聚共识,做好政协履职。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既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也是凝聚共识的重要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政协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好政协声音,广泛凝聚共识。下面,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政协党组部署,我就进一步做好省政协宣传工作谈三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聚焦重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既是工作理念,也是工作方法,更是取得胜利的关键。要聚焦省政协重点工作,谋准做实政协宣传工作。一要做好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情况的宣传报道。围绕“党组带头学、系统跟进学、研讨交流学”等,广泛报道各地政协好做法,推动两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二要做好“聚、防、促”活动开展情况的报道。深入报道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8项重点履职工作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三要做好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报道。注意挖掘亮点性工作,报道各级政协委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先进事迹,展示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新成就。四要做好庆祝省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的报道。按照省政协确定的宣传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谋划、起步、推进、深化、高潮等五个阶段的各项工作,谋划做好主题征文、委员讲堂、系列访谈、专题辅导等重点宣传工作,全面反映新时代河北政协开拓奋进的新气象。

  第二,创新宣传方式,做到“百花齐放”。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做好政协宣传工作,重在创新宣传方式。一要早动手,做好引领性报道。抓住省政协各项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坚持早谋划报道选题、早收集报道素材,及时组织采写新闻稿件。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反映省政协党组的重要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反映各地政协的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映各级政协委员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好重要的舆论导向和工作引领作用。二要快反应,做好即时性报道。紧盯全省政协系统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政协组织先进做法、政协委员典型事迹,持续推出系列稿件,通过人民政协网和河北日报客户端即时报道,通过省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机关电子大屏即时转发,通过省政协宣传干部自媒体即时传播。努力做到即定即写、即写即发、即发即转,大幅提高新闻宣传的时效性。三要全覆盖,做好综合性报道。在省政协重要会议前夕或重大活动收尾阶段,对省政协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采访、系统梳理、深度总结,在中央媒体推出综合报道,在河北日报推出组合报道,在乡音杂志推出专题报道。做好《河北政协工作简报》《河北政协工作参考》编发工作,持续报道省政协工作进展情况和兄弟政协先进经验,为我省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满盘皆活”。政协宣传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广泛参与,构建全省政协系统大宣传格局。一是发挥省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领导作用。领导小组成立6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套覆盖全省政协系统的、切实有效的宣传工作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运行机制,应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搞好整体谋划和综合调度,做好重要选题策划、重要素材收集、重头报道推动工作。二是发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主体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协调联动、一体作战,做好新闻线索发现、新闻素材提供、新闻稿件起草、新闻作品转发工作。三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有关媒体的指导支持。加强向全国政协新闻局、省委宣传部的汇报请示,争取更多的工作指导和业务支持。加强同中央和省主要媒体联系沟通,争取更多的版面、更多的时段、更多的重头稿件,发出河北政协好声音、展现河北政协好形象、服务河北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