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党建华|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奋力前行
2020-06-29 16:01:0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在推迟两个多月之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再次向全国和全世界传递了14亿人民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鼓舞和动员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肩负着7500万河北人民的重托,满怀参政议政热情出席会议的29名住冀全国政协委员,认真落实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提交提案120件,展示了立足全国服务河北的责任与担当。

  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协常委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委员联络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来,按照党组工作要点要求,理清思路,创新思维,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进一步规范履职管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搞好服务,推动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不断凝聚共识

  通过动员组织委员投身于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让委员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从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通过做好学习培训、委员讲堂、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及宣讲团等工作,引导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履职本领;通过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带领委员看新成就、新变化,增进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高度认同,引导委员争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模范;通过组织开展深入协商活动广泛凝聚共识,做实做细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打造“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广泛正能量;通过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引导委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履职渠道

  通过认真落实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与委员的联系。不断畅通和拓宽委员履职渠道,探索完善发挥委员作用的新载体,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通过引导和帮助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广泛了解和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做好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积极化解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共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通过组织委员围绕“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三创四建”、高质量发展、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全局性工作开展视察、考察、调研,举办界别协商会、座谈会等,鼓励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通过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更好传播共识,凝聚人心。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履职保障能力  

  一是完善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落实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研究制定对不履行职责委员进行提醒或作出相应处理的办法。二是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修订大会发言工作规则。三是充分运用政协门户网站、委员履职信息系统、省政协微信平台等媒介,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知情明政。四是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履职手段,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时效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