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庞彩宏|履行岗位职责 发挥特色优势 为推动《民法典》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06-29 16:04:55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民法典编纂工作汇报,对民法典的宣传、实施等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政协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作为与法治建设紧密相联的专委会,更要贯彻落实好党组的部署和机关的要求,发挥专委会的特色优势和基础性作用,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好、研究好、维护好、落实好,在民法典贯彻实施中当先锋、作表率。

  一、把《民法典》学习好,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她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我们要切实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党支部学习会、开展交流,深化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的把握和认识;二是增强学习自觉。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其内容涉及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保护,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系统性都很强,我们必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果,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三是推动工作落实。要深入思考民法典与政协工作有怎样的联系,对政协工作提出什么新的要求,在开展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中应该注意什么、加强什么、改进什么,从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学好、用好民法典的重要性。

  二、把《民法典》宣传好,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民法典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一是加强普法宣传。与省法学会、法宣办等有关部门联合,通过专题网页、微信平台以及学习座谈会、委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引导委员深入学习民法典,提高理解运用的能力水平,将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带动人民群众了解个人合法权利和应担负的义务,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二是开展送法下乡。发挥律师委员和专家学者委员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民法典。一如既往到基层建设联系点平山县缑家庄村、赵家庄村开展送法进村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帮助群众解答法律难题,进一步营造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实施法律援助。针对当前法律问题增多、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亟需服务帮助的情况,我们在已经成立的抗疫法律志愿服务队基础上,结合民法典的新规定新要求,继续开展好志愿服务,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提供法治保障、夯实法治基础。

  三、把《民法典》运用好,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民法典来源于实践,她的生命力更贵在实施。我们要立足政协职能,结合重点工作,扎实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让纸面上的权利义务规范变成现实中的行为规则,助力民法典成为人民权益保护的源头活水,真正把法律优势转化为履职效能。一是搞好调查研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履职、为民担责、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社会和法治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对民法典中公共卫生、物业管理、社区居家养老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新规定加强研究,把民法典的精神和原则更好地落实到意见建议中,扎实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二是做好立法协商。应省委要求和政府部门商请,就重要法规条例修订开展立法协商中,要把民法典落实到协商全过程,使这些法规条例更好地与民法典相衔接,切实为提高我省立法质量做出新的贡献;三是实施民主监督。《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在现阶段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和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关心关注、支持推动民法典,选准角度,组织委员围绕执法、司法等环节民法典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凝聚工作合力,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