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威亚|学习两会精神 做好新时代文史工作者
2020-06-29 16:09:2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今年的两会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通过学习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主要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年的两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对政协机关干部来说至关重要。

  两会是民主政治的载体,是凝心聚力的平台,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次两会始终贯穿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人民至上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初心,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质朴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会期间,从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成果,到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抗疫情、保民生、稳就业、脱贫攻坚等等,都是多次出的热门词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再一次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和强大领导能力,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面对疫情冲击,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部署,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些都与民生息息相关,让我们深深感到党中央战胜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此外,全国人大还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民法典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有利于更好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编纂民法典,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这些都是两会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

  两会带给我的感动和思考还有很多,作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学习两会精神的基础上,做好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我还有几点想法:一是着力加强学习。学习和文化是我们委员会新增加的职能。要组织好委员学习,自己必先学好、学深、学透,掌握学习的精髓和要义,把学习两会精神贯穿始终,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思考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闪光点。结合本职工作,要更加关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心的文化云、文化走出去、传统文化、美育等文化热点问题,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这方面的知识的学习;二是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要发挥我们委员会的特色,以文增智、以文辅政,以文化引领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用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锤炼品格,并在实践创造中推进政协事业进步,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要深入挖掘河北历史文化,讲好河北故事,凸显文化自信。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广泛凝聚共识是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关键。专委会工作就是要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积极建言献策。在工作中要突出以人为本,多与委员沟通联系,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增强工作实效性。精心搭建履职平台,关注委员需求,吸引委员多参与活动、多提意见建议,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