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工作动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2020-07-02 11:29: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公共机构节能会议精神,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节能增效为目标,把节约发展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各个方面,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俗话说,职工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般干部看领导干部。节约型的机关,需要有节约型的领导。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生活,倡导机关干部“135”低碳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推行无纸化办公,采用OA等网上办公和业务处理,实行文稿、报件网上无纸化传输,逐步通过网络互联实现资源共享,减少打印机、打印纸使用。2019年减少打印纸用量12%,减少打印机碳粉筒用量15%。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要保证。省政协办公厅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下发《节约型机关建设实施意见》《节约型机关创建方案》,成立专门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建立检查评比制度和奖惩制度,形成科学的节约管理体制。同时,建立能源计量器具台账和月消费统计台账,每年进行能源资源消费分析并公示,让能源支出更加科学。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制度要求,建成生活垃圾处理站,在办公区域和合适位置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等垃圾桶,在机关食堂设置厨余垃圾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按规定和具备处理资质的专业机构签订收运合同,确保垃圾实现100%规范处理。

  建设节约型机关,离不开完善的措施举措。省政协办公厅实施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做大限度地实现节能降耗,在节电上,机关100%采用LED节能灯具,公共区域照明采用感应式控制。空调温度设定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下班时关闭所有用电设备,坚决杜绝长明灯;在节水上,机关100%采用国标节水器具,并安装感应式、延时式节水装置,绿化采用喷灌和滴灌方式,设置中水处理罐,积极利用中水和雨水。安装了1500㎡桑迪太阳能热水交换系统,日产热水24m³,年节电约8万度,可满足机关干部职工80%的热水用量,通过整合热水资源,达到了节水、节电双重效果;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禁超编、超标配车,科学管理,及时淘汰老旧车辆,车辆维修、加油、使用实行一车一卡,一车一账定点定位管理,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近3年平均每年降低了10%;机关水、电、气用量在上年基础上降低了5%。确保机关年度能源资源消费总量与上年相比实现下降目标。

  在创新上下功夫,写出节能提效“大文章”。省政协率先建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成为全国政协系统独有的节能降耗示范项目。该项目共涉及省政协机关主办公楼等9栋建筑的屋顶和8个墙面,设置光伏组件面积5212.35平方米,总容量493千瓦,年发电量约为52万度,占省政协机关年用电量约25%,年节约电费约30万元。到目前为止,发电总量约330万度。所发电力主要满足省政协日常办公用电,不足部分由电网供电;在节假日期间,机关办公楼用电负荷较小时,多余电量送入国家电网,实现光伏和电网的效益最大化。项目投入运行后,在使用年限内,可节约标煤约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3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7.5吨,减少氮化物排放约50吨,减少粉尘排放约107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5亩。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省政协办公厅从细微处着手,培养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提出“行为节能做表率,绿色办公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抓起,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凝心聚力推进省政协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