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专委会工作之中
2020-07-16 16:1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结合本职工作,笔者就专委会如何履行好“政治责任”谈几点体会。

  明确“政治责任”,铭记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使命。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政协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全国政协机关属于中央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这些都是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直接联系着17个界别、55个民族和五大宗教的201位政协委员。其中,少数民族界委员多为所属民族的代表人士,有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联系着约1.1亿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委员多为五大宗教全国和地方团体、重要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主要负责人,联系着约2亿信教群众。不断增强政协委员们“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直接影响着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针以及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

  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自觉担当作为种好“责任田”。全国政协民宗委分党组在委员会工作中起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关键作用,落实好以上工作要求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坚守“重要阵地”,通过组织履职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民宗委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国家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中找准定位、选好角度、发挥优势,紧密联系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坚守“重要阵地”,探索创新方式,在组织委员履职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

  把握时机,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界别协商”。民宗委及所联系的委员,特别是其中的少数民族界中很多委员分布在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组织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履职工作,时机很重要。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政协全部34个界别组织健全、委员齐全、议题周全,是开展界别协商的最佳时机和最好平台。民宗委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少数民族界全体委员开展“界别协商”,去年和今年全体会议期间分别以“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题,集中组织委员协商议政,全国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听取意见、互动交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抓住重点,通过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专题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全国政协搭建的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方式。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本届政协民宗委通过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民族工作方面,分别从“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角度切入,不断深化协商议政;在宗教工作方面,分别选择“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议题,助推民族宗教工作的开展。

  突出主题,通过搭建“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加强思想引领。中央明确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民族宗教工作意识形态性强的特点出发,本届政协民宗委专门搭建了侧重思想内涵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平台。民宗委抓住民族宗教重点工作,每年选择一个主题深入协商交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向纵深发展。

  坚定立场,发挥关键时刻正面发声的阵地作用。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民宗委分党组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来自北京、新疆的30多位委员通过口头、书面形式严正发声,数十位委员通过网络、微信群澄清事实、驳斥谎言、表明立场,对“法案”予以严厉谴责。

  搭建“重要平台”,通过学习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民族宗教代表人士。

  民宗委分党组高度重视强化委员理论武装:编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民族、宗教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参考材料。这套材料成为全国及地方政协民宗委委员和所联系的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必读教材,也成为全国政协民宗委指导地方政协民宗委强化理论武装的有力抓手。连续两年举办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培训班,精心安排以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理论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利用网络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抗击疫情以来,民宗委充分运用7个联系不同界别、团组的委员微信群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新载体。在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以费孝通先生主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为推荐书目,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认识。

  通过开展经常性、制度性的学习和思想引领,铸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完成“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重要平台”任务。

  畅通“重要渠道”,通过沟通交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政协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就是两个联系和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渠道,具有广泛联系两个界别群众的巨大优势。民宗委努力畅通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联系渠道,鼓励引导大家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在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深入协商中增进理解、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反映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社情民意工作,逐步形成了“政协大会期间全面反映”“界别座谈会集中反映”“平时联系中随时反映”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新格局,及时反映重要舆情,协助推动重要工作,帮助解决民族宗教领域实际困难。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反映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社情民意信息近百条,为有关领导和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广泛开展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活动。日常工作中重视与委员的联系交流,外出调研、参加会议时,充分利用时间间隙走访看望有关委员。努力发挥宗教界别联系人作用,积极开展委员谈心活动,并促使其转化为履职成果。

  加强内部建设,通过创建“四型室局”不断提高办事机构服务水平。专委会办公室是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着委员会履职活动的具体组织服务工作。按照牢固树立“政协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做到“优、勤、慎、严”的要求,督促指导民宗委办公室盯住创建“学习型组织、研究型单位、和谐型集体、服务型团队”目标不放,分别以“每周一测一学”“每月一研”“每人一条”“每仗一评”为抓手,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模范室局建设。同时,坚持开展“每周一谈”,与工作人员保持思想沟通。

  (作者杨小波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