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赵复军|为人民政协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07-20 18:17:00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石家庄市栾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赵复军

  我是2007年3月从乡镇转岗到栾城县(今栾城区)政协工作的。起初对政协了解很少。刚报到时,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给了我两本书。一本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手册》,一本是《人民政协知识读本》,我就反复学习阅读政协基本常识和基础知识。5月25日,联系文化工作的副主席,让我随他到栾城周边县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工作调研。我负责搜集调研材料、整理座谈记录、起草调研报告。

  之后的十几天时间里,我们先后到赵县、辛集、元氏、井陉、平山、正定,看封龙汉碑、井陉秦皇古驿道、平山砖塔林、辛集民间绘画等,我不停地搜集图书、整理文字资料,整理记录相关文字10余万字,6月20日调研结束,分管副主席给我说了起草调研报告的思路。按照要求,我用了一周时间,将调研报告起草完毕。这篇题为《关于我县增强文化自觉发展文化产业的建议》调研报告获得了石家庄市2007年度调研报告一等奖。翻看政协知识读本,知道了专题调研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在专题调研基础上,形成更加切合实际的建言献策意见,可以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2012新年伊始,我担任政协宣教科副科长。政协的学习宣传工作点多面广。上级政协的文件精神、政协机关的各类简报信息、政协委员的典型事迹等,都需要通过社会宣传,扩大影响,开展交流,增进共识。在政协工作以来,我加强学习,努力实践,编了多少期简报、发了多少篇稿件,报了多少篇信息,已经无法说清。《人民政协报》《乡音》、河北政协新闻网、《石家庄日报》以及县级报台,每年刊发政协信息稿件100多篇(条),多时达到200多篇,有力地宣传了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工作,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我被省政协《乡音》杂志多次评为优秀通讯员,栾城政协被评为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县政协、县人大常委会就同几项工作,开展联合视察,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依法监督,政协委员依章履职,开展民主监督,我以“河北省栾城县:人大政协开展联合视察”为题,写成稿子,发给《人民政协报》,稿件很快刊登。我又把政协搭建平台方便委员履职的做法写成稿子,2012年7月5日《人民政协报》以“河北栾城县政协搭建多平台服务发展”为题刊登,这两篇稿子在全国政协的门户网站同步推出,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石家庄市的城市带动辐射效应越来越凸显。2014年国庆节前夕,栾城撤县设区,栾城区融入主城区步伐进一步加快。2017年9月,组织上任命我担任宣教科科长。在上级政协关心支持下,2019年,随着地方机构改革的推进,区政协撤科设委,我担任了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职务的变动更加激励着我不断做好政协工作。在区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指导下,政协的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迈上了新台阶。2017年我们整理出版了10多万字的《古栾风物志》(栾城文史资料第9辑);2018年我们辑印了《栾城文史资料第10辑》;2019年,我们出版发行了50万字的《石家庄文史资料全书·栾城区卷》,现在正在辑印《栾城与栾书研究资料汇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幸福之花、成功之花。这些图书,我们赠送到中小学校图书馆、乡村农家书屋、区图书阅览室,档案馆等。

  从不惑之年进入政协,一路走到超过知天命之年,屈指算来已经工作了13年。春华秋实,一路高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河北省人民政协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会一如既往,加倍努力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