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马誉辉|合作共事肝胆照 资政建言赤诚心 ——回忆省政协原副主席余振中同志二三事
2020-07-21 16:37:00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 马誉辉

  为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省政协办公厅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因为与政协的缘分,萌生了写点什么的冲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经在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民建原主委余振中同志身边工作几年时间,建立了深厚感情。虽时隔近30年,许多往事仍历历在目,难以忘却,时时想起。余振中同志是1925年出生,与我的父母是同龄人,2014年初90岁去世,今年也是他逝世6周年。写这篇文章既是对老领导的纪念缅怀,也是对政协一段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回顾发扬。

从解放前的资方代理到新中国的企业家

  1925年3月,余振中同志出生于浙江余姚。他原名余康健,概是希望平安健康之意,后改名振中,寓意振兴中华。青年时期,他曾做过上海福昌织造厂学徒、上海天蟾舞台售票员、上海金城老正兴饭店会计等差事。正像那个年代同龄人遇到的一样,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日本帝国主义疯狂侵华,国民党统治暗无天日,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破山河在,人如浮萍漂。青少年时期的他经历时局的动荡和生活的困顿,使他时常感到在痛苦中挣扎。他曾说,19岁的时候在一个饭店打工,忙碌一天后,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浮想联翩,感到前途迷茫和精神压抑,现实的境遇与自己的人生理想相去甚远,问自己:我的一生就这么度过吗?看来在弱冠之年,他就有了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国家几近灭亡,个人的命运更何以堪?!现在看来,他的百年之问,正是每一个年轻人的人生动力,也使得他能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实践自己爱国报国、振兴中华的理想。

  1945年10月,20岁的余振中同志已经是上海金昌火柴梗片厂经理。建国后的1951年,他根据形势需要来到秦皇岛,任秦皇岛大通火柴厂副经理、秦皇岛东华火柴梗片厂厂长。1955年10月,任秦皇岛公私合营东华火柴梗片厂副厂长,秦皇岛市造纸厂副厂长、厂长,成为新中国建立不久后的工商界代表人物。他一直保持着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筹办秦皇岛造纸厂的时候,需要经常到轻工业部去批手续。他对北京人生地不熟,为了完成好任务,自己带着干粮,每天一大早就提前到轻工业部楼道里等候办事人员,经常跑上多次才能办完所有手续。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余振中同志真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带头响应号召,带头接受公私合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之后虽身处“文化大革命”的逆境,他却从来没有动摇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毕生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在青年时期形成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成为他之后效国之行的精神根基。

从党派会员到民建省委主要领导

  1982年10月,余振中同志任民建秦皇岛市委副主委、市工商联副主任。民建和工商联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企业家占很大比重,他作为从旧社会走来的资方代理(即现代企业的执行经理CEO),是这个界别当之无愧的资深代表人士。期间,他坚定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的统战理论,在工作中注重加强秦皇岛市民建组织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秦皇岛落实政策,转移工作重点,发展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4年6月,余振中同志调到省会石家庄,任省工商联副主任、民建省委主委。1991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按照中央要求,省民主建国会与省工商业联合会分署办公,余振中同志任省民建主委。在这期间他高度负责地开展工作,重视加强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教育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干四化”;他注重加强民建组织建设,每次组织换届前,深入各市调研指导工作,与当地党委和民建代表人士沟通协商,尽力把最合适人选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他注重民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和会员队伍建设,严格标准发展和吸收民建会员,为全省民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他着力建立健全我省各级民建组织参政议政工作机构,在全省各级民建组织中普遍开展“议政日”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建三届委员会期间,民建成员中省政协委员围绕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共提出提案168件;四届委员会提出提案共300余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1985年,全国工商联在全国范围内搞咨询培训,目的是发挥工商界人士专长服务全国经济发展。内蒙古邀请河北在造纸行业进行咨询技术改造。余振中同志年轻时候的工作经验又派上了用场,他在河北牵头成立了民建工商联专家咨询组,自己任组长,邀请河北省轻工厅专家参加,赴内蒙古进行培训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他还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带领民建组织积极议政建言,先后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茶叶经营中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关于安国药材市场的考察报告》和《开发河北大理石的建议》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促进全省经济恢复和发展作出贡献。

  余振中同志还十分注重争取民建中央的工作支持。九十年代初,民建中央搞社会实践基地,也就是现在定点扶贫的雏形。他积极推荐丰宁满族自治县,并邀请和陪同民建中央有关领导一起到丰宁实地考察,1994年丰宁被确定成为民建中央的定点扶贫县,直到现在仍是民建中央的扶贫联系点。近年来,民建中央举全会之力做好丰宁的帮扶工作,实施帮扶项目70多个,无偿捐助和协调资金1900多万元。由民建中央争取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即将完工,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可以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提供电力保障。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孙起孟曾说过,民建的老同志身上有四笔精神财富:“爱国、爱党、爱会、爱学”。余振中同志就是拥有这四种精神的民建领导人。他来到民建组织的时候已经年近耳顺,但只要国家需要,无论去哪里工作,他都能顺应工作角色需要、执着地把工作干好,受到党组织的信任和党派会员的尊敬。

政协大平台成就“提案大王”

  1988年4月,余振中同志任政协河北省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1993年5月任政协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还是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六十多岁的他开启了事业的又一个春天,他的命运与政协组织紧密连结起来。在政协任职的时间,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动员各界有识之士、海外人士为河北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更是用好了发言和提案这些渠道,在资政建言上取得丰硕成果。

  余振中同志在省政协工作期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在农村改革基本取得成功后,国家把改革的重点转到城市经济改革上来。他注重发挥组织和个人优势,主要在国有企业改革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省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立项上积极参政议政,牵头组织各项履职活动,同时他分工联系省政协的提案委员会工作,对做好提案工作有自己成套的思路和办法,形成自己鲜明的工作特色。他多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和提案,或以民建河北省委名义在省政协会议期间提案。他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围绕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提出《扎扎实实深化改革,重振国有企业雄风》的建议,《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求是》杂志的《内部文稿》以及《半月谈》内部版等国家和省重要新闻媒体,作了详尽报道或转载。他还就企业家队伍建设、乡镇企业发展、启动商品市场建设、棉粮产销政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商业柜台租赁、中药材经营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一批有份量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余振中同志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一系列提案,更使他获得“提案大王”的美誉。1989年,在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他联合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河北黄骅建设神木煤炭下海港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后来,他受省委、省政府委托,与其他省领导一起牵头黄骅港项目立项论证和审批工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黄骅港项目终于获批,为我省“八五”国家重点项目黄骅港建港立项作出了重要贡献(1992年9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黄骅港工程立项,1997年11月2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参加开工奠基仪式,2001年一期工程完成)。1993年,他联合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全会上提出了《关于抓紧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引江工程的建议案》《关于修建京秦高速公路的建议案》《关于河北省太行山区造林绿化工程立项的建议案》和《关于在基层政府和检法司等部门加紧配备非党领导干部的意见案》等提案。其中《关于抓紧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引江工程的建议案》被评为八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并得到落实,其中线工程于2014年底竣工通水。此外,他提出的《关于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要,精兵简政合并地市》的提案得到重视和采纳;提出的《关于德州工业超标排污限期治理的建议案》《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等优秀提案,为河北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发表了真知灼见。

  几十年的工作经历,铸就了余振中同志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最大的夙愿,但终因工作需要被留在党外。他有着勤奋学习的习惯和执着扎实的工作作风,始终牢记民建中央老领导孙起孟提倡的“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结合学习”的理念,非常重视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研究涉及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因而能够精准地提出符合实际的提案和资政建议,得到有关方面重视。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许多发言和提案都是亲自撰写,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疾,始终看不惯,在受民建中央委派参加中央反腐败调查组期间,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斯人已逝,精神可追。在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们真诚地怀念像余振中同志这样为政协事业接续发展作出贡献的代代故人,希望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才辈出、薪火相传,不断得到坚持完善和创新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