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的变化与创新
2020-07-25 09:45: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推迟召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会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了很多变化和创新,把精简版会议开成精华版,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成为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成为持续改进会风文风的又一次具体行动。笔者从参与组织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过程中体会到,很多创新既是非常形势下的非常之举,又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的成果体现。这些变化和创新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会议召开背景发生重大变化带来会期压缩和形式内容创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综合各方意见,研究决定推迟召开全国两会,并就做好相关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今年政协大会改变了从1998年以来每年3月3日开幕的惯例,改为5月21日开幕。此时,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已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既要通过大会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重大成果,又要按照防控要求确保大会无疫情。为此,在会议预定议程和讨论事项不变的前提下,将会期由原计划的11天压缩至6天半,把委员报到时间从2天压缩到1天,整个过程压缩了5天半。其中,将3次大会发言压缩为2次,并将其中一次改为视频会议方式,减少小组会议场次,做到既符合政协章程和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又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在开幕会上专门增加默哀环节,充分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大幅压缩列席旁听人员和工作人员数量,与会人员集中驻会,实行闭环管理,这都是新变化。

  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斗争形势严峻复杂,今年又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次大会在内容安排上要更加突出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到经济界,李克强总理到科协、科技界,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到有关民主党派和医卫界等委员联组参加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这些安排充分考虑了做好今年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任务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金句。再比如,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发言改变了以往按照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三场进行内容安排的做法,请来自相关界别的委员围绕稳定经济预期、宣传医务人员和军队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等重要内容集中进行发言,提振信心、宣誓决心、凝聚人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带来新要求新举措

  会议开得好首先要工作做得好。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有很多大事喜事,包括政协工作在内,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很多新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有力推动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疫情发生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抗击疫情工作,全国政协还围绕相关议题积极协商建言。一年多来值得总结的工作成绩和亮点很多,这为作好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大会更加突出简和实的要求,为控制会议时间,将报告全本提前发委员,在开幕会上首次使用简版的两个报告,闭幕会上政治决议篇幅压缩到往年一半,篇幅短了都是干货,结果开幕会用时1小时、闭幕会用时33分钟,得到大家充分肯定。在做减法的同时,首次编写印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情况(2019)”参阅材料,作为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补充,为社会各界了解协商民主建设及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提供参考。

  更加注重体现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和特色,很多界别协商会议的议题都来自平时调研成果,参会的部委负责同志与委员们互动交流更加充分。更加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小组会议场次减少,但委员做了充分准备,发言更加踊跃、直奔主题,讲真话,讲短话,很多委员还利用晚上时间积极在网络议政群发言讨论,时间利用率更高了;首次设立3个大会发言评审组,请委员来评选发言,提高了选稿精准度和共识度;首次召开港澳委员会议传达中央精神,并围绕关于香港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协商。更加注重程序,首次专门召开中共全国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大会政治决议。更加强调勤俭办会,给委员发放“健康包”,取消一次性洗漱用品和会场纸笔,尽管增加了疫情防控开支,但通过努力,做到了“预算不增加、服务更周到”,实现了服务履职、疫情防控、改进会风和过紧日子四大要求有机统一。

  第三,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带来新模式新手段

  除了首次采用视频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外,今年还首次通过视频会议向地方政协通报大会工作相关安排、提出疫情防控要求。网络首次成为委员提交提案和大会发言的主要方式。制作“一图读懂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新媒体产品,点击量突破10万次。首次设立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主题议政群,委员们讨论热烈,463名委员发言逾20万字,发言质量好,每个议政群都是一场线上讨论交流会。首次采用视频形式组织大会新闻发布会、委员通道、委员采访,由“面对面”到“屏对屏”,质量和效果都不亚于传统模式。首次举行“委员眼中的中国”网络摄影展,从5000余张各级政协委员来稿中遴选出381张摄影精品,点击量超过400万次。首次在官网开设“我和大会说句话”栏目,收到近7万条国内外网民留言,进一步密切了人民政协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开拓出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渠道。

  今年政协大会的各项变化和创新取得了成功。会议筹备组织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政协大会刚闭幕,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即带领大会秘书处研究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措施,让我们对开好明年大会充满期待。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把这次大会好的做法和经验运用到今后重要会议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中,不断总结改进提升,努力为推动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张月卓单位:全国政协办公厅)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