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李俊峰|使命与荣誉·政协伴我砥砺前行
2020-07-27 09:02:15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承德市政协委员、承德上农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俊峰

  今年是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河北政协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先后担任承德市双桥区第七、八届政协委员、承德市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回顾履职经历,让我感悟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使命。

  一、政协坚定我走出科创兴农之路

  我与政协结缘于2005年,一直以来我全面贯彻和响应政协关于技术创新的精神,努力推进企业科技进步和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了一条科创兴农之路。一是组建公司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公司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领导与推进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健全和完善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制定了技术创新的奖惩标准。二是努力打造公司知识产权。2006年以来,公司已累计申报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5项在作物科学领域的土壤肥料学与作物营养学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三是做好省部级科研成果的申报工作。现阶段我带领公司主要开展了“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等5个课题的研究,转化专利为切实可行的项目3项,接下来将下大力度做好省部级科研成果的申报工作。

  二、政协指引我围绕群众利益建言资政

  做好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根本职责。我围绕“三农”提出多篇合理化提案、建议,先后被评为省政协、民革省委、民革承德市委 “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一是建言献策突出“数量”。先后为我省、市战略发展献言献策100余件,仅今年“两会”期间就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12件,其中2件提案作为大会发言材料,2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二是提案建议优化“质量”。提交到河北省政协的提案3件被列为重点提案,7件作为大会发言材料,其中《关于河北省土壤污染及综合修复的建议》和《关于构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议》2件提案得到副省长批示;《关于推进我省重点建设项目融资的建议》等5件提案入选民革省委参政议政成果汇编;《关于河北省协调就业结构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建议》等3件入选民革省委市级组织重要调研成果参政议政成果汇编。三是走访调研聚焦“重点”。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保证每年最少提交一份有质量的报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计划,我先后提出3件调研报告供政府参考,其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视角下农产品面临机遇的分析及推动创新的建议》得到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三、政协助力我当好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脱贫攻坚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我既是政协委员又是民革党员、侨联委员,一直以来,我持续坚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被评为民革中央“优秀民革党员企业家”、河北省“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承德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和优秀政协委员。一是捐赠农业生产资料,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为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我积极推广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从2015年开始,每年拿出200万元助力扶贫攻坚。至今已与承德市7个县域内50多个村委、80多个合作社建立了长期的点对点农业脱贫帮扶合作,为各村的种植户捐赠价值227万多元的农业生产物资。今年以来,为助力春耕,我在承德市广泛开展主题为“助农携手共抗疫情·惠农决胜脱贫攻坚”的捐赠活动,已累计捐助价值370余万元的微生物菌剂及配套技术。二是确定科技兴农目标,明确脱贫攻坚方向。组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体系,为设施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提供无偿服务,提升了菜农收入。启动“互联网+”视域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每年开展惠农培训班50余次,培训农民600余人。印制设施蔬菜绿色生产安全管理手册,无偿提供给农户,现已在承德市5000余种植户中普及。三是引进新项目、新科研成果,开阔脱贫攻坚视野。先后引进“承菜进京”惠农项目、“BYM-酵素菌畜禽粪便堆肥技术”、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等,目前正积极筹建承德市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建设统筹发展。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