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商黎兵|让党外政协委员在统战氛围下健康成长
2020-07-27 09:04:11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衡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政协委员 商黎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以来,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省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工作对象,很多代表人士都是政协委员。作为分管统战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我深切感受到,统战工作与政协工作目标相同、方向一致,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特别是助推党外政协委员健康成长,既是统战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义务责任。

  一是新时代的政协委员需要政治立场坚定,统战部门就要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作为政协委员,只有信念坚定,才能站稳立场;只有思想上高度清醒,行动上才能更加自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圆心,才能把凝心聚力这条半径越画越大。统战部门作为党的政治部门,加强对党外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深入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饮水思源感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观“衡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纪念馆,组织民营企业家召开主题座谈会。通过系列举措,提高统战成员中政协委员的思想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他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新时代的政协委员需要素质能力过硬,统战部门就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协委员自身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在学习中思考、在工作中转化、在学思中践行,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监督评议等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履职从“规定动作”向“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转变。我们着眼于助力党外政协委员能力素质提升,一方面,会同组织部门和政协党组,严格人选标准,真正把优秀的党外人才选拔出来;另一方面,结合统战职能,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千方百计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着眼于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多次举办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素质提升班和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推荐优秀党外人士到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理论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素养。着眼于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每年邀请中央统战部的有关专家对党外人士如何撰写建言信息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建言献策研讨座谈,提高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外人士、省政协委员王静近年来在中央统战部《零讯》刊用建言信息10余篇,特别是《建议制定人体免疫预防管理办法》的建言信息,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重视,促进了《疫苗管理法》的出台。着眼于提升民主监督能力,邀请市扶贫办有关同志,对各民主党派进行专业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各民主党派明确监督重点、确定监督方式。近两年来,各民主党派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向各县市区、有关乡镇反馈问题短板1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行动。

  三是新时代的政协委员需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统战部门就要畅通与党委政府沟通交流的渠道。掌握信息、了解情况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尤其是党外政协委员,只有实时关注党委、政府工作动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主动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才能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发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在保障党外政协委员知情权方面,积极牵线搭桥,搭建各种沟通平台。为了解党外政协委员的所思所想,我们创新举办了党外人士“汇智早餐会”,通过同党外代表人士共进早餐的形式,加强思想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使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的“娘家人”。为确保党外人士及时了解全市发展状况,我们组织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组织中共衡水市委全会精神专题协商座谈会,有力激发了党外政协委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去年市政协会议期间,7篇集体提案和4篇党派界别政协委员个人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加强衡水中心城区宠物饲养管理额建议》,促进了《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制定和实施。

  四是新时代的政协委员需要服务中心大局,统战部门就要积极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政协委员的作用和价值还体现在为全省、全市中心工作献了多少智、出了多少力。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树立强烈的身份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让荣誉与责任同在、担当与使命同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方面,我们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拓展政协委员履职途径,注重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帮助他们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问卷。我们创办了“建言献策双月论坛”,每期由党外人士结合工作特长,围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选取一个主题,形成调研报告,在会上集中讨论,集思广益形成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6期建言献策专报中4篇调研成果,被市领导批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我们在服务民营企业时,为确保服务实效,在全市选聘20名党外干部作为“特邀督办员”,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现场指导、跟踪督办,建立台账、一盯到底”的方式,推到问题全部解决到位。我们积极推选14名在某一领域有深入研究的党外人士,成为市委专家咨询智囊团成员,直接为市委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拓展了党外人士施展才华的舞台。

  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继续前进,把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