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刘毓韬|奋力写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答卷
2020-07-28 17:37:28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省政协委员、衡水市审计局副局长 刘毓韬

  今年是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全体政协委员,要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展风采”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奋力写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答卷。

  “守初心”,首先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始终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做为自己的政治根本,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做到学思践悟,笃行真用,真正把思想之源固牢、信仰之根立稳、方向定位把准。其次要履职为民,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自己履职的重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方向。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了解他们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参与协商,为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履职尽责,真正成为人民的政协委员。

  “担使命”,就是要强化为国履职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覆职尽责”。政协委员虽然只是参政议政,但却身居建言之位,所议的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影响很大。因此,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在协商议政过程中,要深入调研、融会贯通、主动对标、聚焦重点、找准切入、积极作为,切实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调查研究要求深求精,建言资政要实在有用,汇聚民智要精优可靠,助推落实要使足劲出满力。与此同时,要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多做增信释惑,化解矛盾,团结稳定工作,竭诚尽智促进凝聚思想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携手共画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展风采”,就是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委员施展才华、有所作为提供广阔天地。首先,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有所作为,不仅体现在建言资政上,更要体现在凝聚共识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秉持为民尽责的真挚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必坚持在为民理念上牢记宗旨,在为民内容上紧扣所需,在为民实践上崇实求效,真真切切地把爱民、亲民、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委员履职尽责的各个方面。要努力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度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切实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其次,要立足本职,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改革稳定过程中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大战役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加强学习,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始终践行“守初心、担使命、展风采”,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奋力写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答卷。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