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许长春|一条建议催生了一次全县产业发展大会
2020-07-28 17:41:06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承德县政协科教文卫社会法委主任 许长春

  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是政协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20年政协工作中的体会。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政协人要掌握实情,把握大势,将思维重点放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上,才能实现参政履职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2007年7月4日,时任承德县委书记来到县政协机关,就本县经济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建设问题进行调研。此前,我县甲山石材工业区突然出现企业投资向外地转移趋向,县政协应石材工业区负责人员要求,安排人员对此进行初步调查走访,向县委提出了《甲山石材工业区企业投资向外地转移趋势应引起重视》的社情民意。县委主要领导采纳县政协意见,安排县里主管部门进驻工业区调研核实,挖掘根源,研究对策。这次安排时间到县政协,就是当面征求县政协对此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当时,县政协机关安排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参加调研座谈会,就甲山石材工业园区发展前景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发言讨论。大家如实地反映了石材工业区投资人或企业经营者对当时石材工业区中出现的检查多企业不堪其扰、税费增幅大企业难以承受、个别干部思想不端正工作作风差等问题的不满,提出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必要性。当时我的感觉是,县委领导到政协调研,了解情况固然重要,而听到解决问题良策更为重要。于是在我发言时,试着提出了自己感觉尚不成熟的想法,“对园区企业检查多,企业经济负担重等问题,说明企业发展环境确实亟待改善;检查多或许存有人为因素,但主要还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压力过大,而税费负担重则主要反映出在严峻经济形势之下,我们的测算工作有待改进。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不是追究一部分人责任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要通过适当形式为本县重点产业发展打气儿鼓劲儿,让全县上下,特别是让企业投资者看到县委、县政府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决心,增强在本地投资兴业的希望和信心。建议县里研究召开一次石材产业发展大会,展示石材产业作为本县重点产业的发展前景,调整完善石材工业区内企业计税计费方法,适当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同时,由相关部门特别是重点部门提出改善服务措施,在大会上做表态性发言,促使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半个月后的一天,时任县政协秘书长对我说:“县委书记来政协调研时你提的建议被采纳了,县里已经在筹备召开石材产业发展大会,估计就最近几天的事儿。”我说:“是吗?真没想到书记这么重视政协意见,县里动作这么快。”秘书长半开玩笑地说:“长春你行啊,咱政协专委会主任一条建议,就催生了一次全县大会。”我心里清楚,或许这次全县性大会早已在县领导心里筹划多时,我在调研会上提出建议,最多也只算是思想上与县委、县政府达到契合而已,但还是从内心感到高兴,我说:“书记到政协来听取意见,主要还是因为你们办公室前期调研写的社情民意,问题抓到关键,情况反映及时。”

  承德县石材产业发展大会如期召开,这是我县历史上第一次专门为发展某一项产业召开全县规模大会,事实证明,这次产业发展大会是甲山石材工业区处于发展十字路口时召开的一次关键性大会。我虽然没有到会场,但从县政协机关传达县里会议精神和有关企业家委员反映情况看,这次大会,让全县上下看到了县委、县政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特别是让县外投资人感觉到县委、县政府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决心和勇气,给县内外投资者吃了定心丸,极大地增加了投资人办好企业、实现地方和投资人双赢的信心。石材产业发展大会后,石材产业区生产和投资都止跌回升,再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由此带动承德县这片投资热土再次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距那次县委领导调研和召开全县石材产业发展大会已过十多年,但我每每想起,就感到一股力量。那次经历让我对政协工作的认识不断升华,激励我深怀感情做好自己在政协岗位上的每一项工作,脚踏实地履行政协人应尽的责任。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