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王建华|政协委员荣誉与责任同在
2020-07-28 17:44:49 来源:乡音杂志社
A- A+

  作者:邢台市政协委员、邢台京城皮肤病医院总经理 王建华

  2017年,我非常荣幸地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被推选为邢台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3年来,我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贡献力量。

  在担任政协委员之前,我对政协了解不多。经过3年多的学习和参与政协例会、提案、调研等活动,使我深深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作为政协的一名新兵,在市政协的领导下,我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不断学习政协工作理论知识。在担任委员3年多的时间里,我在履行三大职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加强学习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方法。为了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我在日常工作之余,注重加强学习,并把学习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力求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履行职能和开创工作新局面上来。虽然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但可以根据职能,广泛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声,提出意见和建议。

  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础,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情况,抓住群众普遍关心、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此,我经常深入基层,通过调研、座谈、慰问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和反映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和困难。特别是一些民生问题,立足人民政协的职能优势,尽可能促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我一直从事民营医院的管理和经营,对民营医院的企业管理制度及经营模式,有着一定的经验,本着对企业的关注,我对本市民营医院进行了调研,发现民营医院在融资、政策扶持、文化理念、管理制度、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制约发展的瓶颈。因此我提交了关于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提案,如《关于社会办医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关于建立高效优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解决我市人民群众看病难的建议》《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建议》等。提案中,我结合邢台当前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现状,对民营医疗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通过政协委员提案,参政议政的作用在其中得到了发挥。

  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的关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保障。一是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政协委员要有奉献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努力把周围群众带动起来,使政协工作和本职工作相互兼顾、相互促进。二是荣誉与责任的关系。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日常生活中要严于律己,言行都应从有利于团结、有利于政协工作的开展出发,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能,如此,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今年是省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的风雨历程,光荣而不平凡。作为政协的一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承担续写人民政协光荣历程和重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让荣誉与责任同在,担当与使命同行,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努力奋斗。

  (本文由乡音杂志社供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